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企競標英高鐵 迎戰法德日


放大圖片

■中企競標的英國高鐵路段連接倫敦與伯明翰。 網上圖片

價值逾千億 全長140公里 連接倫敦伯明翰

香港文匯報訊 為吸引中國對英投資,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上月造訪中國期間宣佈開放總額度為118億英鎊(約1,410億港元)的高鐵2號項目建設合約,為英國吸引中資作最新的努力。最新消息顯示,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以及日本日立都準備競標英國高鐵2號項目,是有意參與該項目競標的中國中車的潛在對手。是次啟動招標的部分大約140公里,連接倫敦和伯明翰,定於2017年開始建設。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英國政府目前正在組織「高鐵2號合作日」活動,為聯合競標的中國企業提供與英國公司舉行互動的機會,並與之建立潛在的合作關係。

「英國的項目一直在盯,我們比較感興趣,但一個高鐵項目的確定往往要耗費很長的時間,何況是如此大的項目。」中國中車一位人士告訴記者。

時速360公里 接軌歐高鐵網

根據公開資料,英國高鐵2號運行時速為360公里,由三段鐵路線組成,分別是「倫敦-伯明翰」、「伯明翰-曼徹斯特」、「伯明翰-利茲」,總長度約400公里,總投資超過320億英鎊(約3,810億港元),預計2016年展開建設,2033年全線投入運營。其中第一階段也就是此次啟動招標的部分,大約140公里,連接倫敦和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定於2017年開始建設。第一階段完工後,「高鐵2號」將與連接英國和歐洲大陸的「高鐵1號」接軌。第二階段包括兩條線路,呈Y字形,從伯明翰往北,分別連接曼徹斯特市和利茲市,大約2033年完工。

建成後,倫敦與伯明翰之間的車程將從大約1個半小時縮短至49分鐘;與曼徹斯特或利茲之間車程縮減至80分鐘,與蘇格蘭主要城市之間的時間減少約3個半小時。通過與高鐵1號的接軌,將歐洲高速鐵路網延伸到了英國腹地。

中車聯英學府 研國際軌道互通

一位國內車輛製造商內部人士稱,與國外的競爭對手相比,中國的高鐵建設成本低,運營經驗豐富,需要做的主要是得到國外尤其是發達國家技術方面的認可,比如歐盟就有統一的技術認證,要進入歐洲市場,就必須通過一些特定的「互聯互通」技術認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南北車合併前的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就與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南安普頓大學、伯明翰大學三所大學在伯明翰簽署合作協議,成立「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瞄準的正是高鐵等領域新技術開展研發合作。

時任中國南車首席技術專家的丁三三曾表示,研發中心主要會圍繞高速列車、城軌地鐵等軌道交通車輛動力學、結構強度、減震降噪、綜合舒適度、材料加工等關鍵領域,以新技術、新材料、新結構及新工藝為切入點,開展研發合作,並重點研究國際軌道交通「互聯互通」技術和標準規範體系,培養國際化人才,在歐洲打造起聚合高鐵新技術的「高地」。

此外,英國方面還鼓勵中國企業去體驗高鐵2號「重建之旅」,在旅行中將參觀倫敦、英格蘭中部和北部具有巨大商業機遇的商圈,而投資者將有機會與地方政府相關人員會面,並將考察車站選址。

相關新聞
民主黨捲賄選醜聞 (圖)
內地未來5年8億人次出境遊 (圖)
「人力」為禍 再謀拉死創科 (圖)
建制派批反對派 為區選爛打「鉛水牌」
內地上月通脹重返「1時代」 (圖)
定慧寺女住持涉假婚被捕 (圖)
電騙案爆「層壓」 兩被告曾受害 (圖)
拍卡易洩密 數十萬信用卡須換 (圖)
港大RAE仆直 推10招補鑊
「保港」促封阻葉建源掌立會教委 (圖)
特首以國取經 訪海水化淡廠試飲 (圖)
中企競標英高鐵 迎戰法德日 (圖)
中企歐洲獲突破 中標黑山鐵路項目
南京將立大屠殺檔案世遺標識牌 (圖)
江蘇多校塑膠跑道致學生流鼻血 (圖)
張志軍:兩岸關係處重要節點 (圖)
黑客播電郵病毒盜英美3億
星險陷技術衰退 再推寬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