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客播電郵病毒盜英美3億


美國與歐洲執法部門前日成功瓦解一個殭屍網絡(botnet),並於塞浦路斯拘捕摩爾多瓦籍幕後主腦吉庫,他涉嫌散播一款名為「Dridex」的木馬軟件,藉此建立殭屍網絡,從中盜取受害人電腦內的個人資料,包括登入名稱和密碼等。當局估計,單是美英兩地,Dridex便已造成最少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損失。不過專家指出,當局一日內未能完全消滅Dridex,即使瓦解殭屍網絡,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行動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同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歐洲刑警網絡罪案中心和德國警方進行,戴爾電腦網絡安全小組則聯同Fox-IT、S21sec及Spamhaus等網絡保安公司,入侵殭屍網絡搜集證據,最終讓當局成功拘捕吉庫。

開附件即中毒

當局指,吉庫和共犯涉嫌發放虛假電郵,誘騙受害人打開附件。附件一般為.doc或.xls檔案,當受害人用Word或Excel等文書軟件開啟後,便會自動執行當中的巨集,下載Dridex本體並執行。2012年美國油公司Penneco Oil便因此被黑客盜取銀行賬戶中的350萬美元(約2,713萬港元),吉庫也曾於2011年嘗試盜取一所學校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但失敗。

Dridex前身「Bugat」早於2010年出現,曾改名為「Cridex」。據統計,黑客每日會發出多達35萬封Dridex感染電郵,每年全球約有12.5萬部電腦中招。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每日郵報》/《每日鏡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民主黨捲賄選醜聞 (圖)
內地未來5年8億人次出境遊 (圖)
「人力」為禍 再謀拉死創科 (圖)
建制派批反對派 為區選爛打「鉛水牌」
內地上月通脹重返「1時代」 (圖)
定慧寺女住持涉假婚被捕 (圖)
電騙案爆「層壓」 兩被告曾受害 (圖)
拍卡易洩密 數十萬信用卡須換 (圖)
港大RAE仆直 推10招補鑊
「保港」促封阻葉建源掌立會教委 (圖)
特首以國取經 訪海水化淡廠試飲 (圖)
中企競標英高鐵 迎戰法德日 (圖)
中企歐洲獲突破 中標黑山鐵路項目
南京將立大屠殺檔案世遺標識牌 (圖)
江蘇多校塑膠跑道致學生流鼻血 (圖)
張志軍:兩岸關係處重要節點 (圖)
黑客播電郵病毒盜英美3億
星險陷技術衰退 再推寬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