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lchemist鋁罐製錶 玩味十足


放大圖片

■Alchemist創辦人Kat。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除了將鮮花製作成裝飾品外,有本地年輕人就發揮創意,大玩Upcycling。香港堆填區將近飽和,港人每日棄置的廢物仍然有增無減,社企Alchemist就為環保出一分力,將鋁罐回收,並且與庇護工場合作進行加工,製作成潮流手錶,並且衝出香港售往海外。

環保概念融入時尚

本來從事產品設計工作的Kat是創辦人之一,現時全職打理Alchemist。2012年與兩位同學獲得理工大學的10萬元基金資助成立公司,自此展開創業路。問到為何會有創業的念頭,她表示除了是想有自家品牌外,亦希望以金融地產為主的香港,可以有多點工業產業,她稱:「我覺得有工業,人先會踏實。」

記者第一眼看到Alchemist出產的錶,驚訝其錶面較大,得知是用可口可樂的鋁罐製作而成時,便覺得其面積也非常合理,看久了反而覺得玩味十足。Kat表示,手錶售價介乎500元至3,000元,香港佔總銷售一成,內地佔三成至四成,其餘則銷往台灣、新加坡和歐洲。

雖然Alchemist不少產品都銷往海外,但其實由設計至生產,均在香港進行,是名副其實的本地工業。目前合作的香港庇護工場有兩間,每個月可出產約1,000隻手錶。最近,Kat到訪上海一間服務中心尋求合作機會,但暫時未落實合作與否。她亦會經常參與青年廣場舉辦的活動,吸引更多人認識產品。

回收鋁罐是其中一個重要工序,Kat表示,暫時回收地區包括港島、葵涌及將軍澳,每日可回收數十個至100個鋁罐。

未來茩咫熂鶷虒`

她表示,公司希望重點發展鋁罐手錶,未來兩年不會考慮採用其他物料,「因為汽水罐已經代表住我]鼤z念」。被問到怕不怕產品變化空間較小,她表示已經掌握到鋁罐的特性和了解其可塑性,所以未來會茩咫熂鰝熙]計細節。

Kat笑指,創業至今「問題天天都多」,所有事都要一手打理,所以最大得茯O學會解決問題的技巧。她表示,以往是只要有生意就接,導致減慢產品出產進度,近年才實行完善的每季計劃。

相關新聞
改革創業板系列之一:全配售成萬惡之源 創業板生「四毒瘤」 (圖)
創業板「四大毒瘤」
開市即炒高 投資易招損 (圖)
今年部分創業板新股表現 (圖)
生成二奶命 十年88公司轉主板 (圖)
重視科研 創業板美中最強 (圖)
中行擬拆航空租賃上市 促進戰略升級 將提升整體估值 (圖)
資金進不停 港股料衝23500 (圖)
金管局9月以來入市情況
政府讓步 匯控留英機會大
大行透視:大市趨穩 跨境資產配置需多元化 (圖)
BIS:人幣實際與名義有效匯率齊跌
中企首奪阿聯酋電力項目
淡風續吹 新盤銷情一般 環海•東岸沽出不足一半 柏匯只售1伙 (圖)
美聯十大屋苑連續7周末成交個位數 (圖)
曾俊華指美國遲早加息
湯文亮:追數公司是「轉角市」指標
中環閣麟街 46-48 號4.8億標售
置業錦囊:小心海外物業黑心推介會
TPP催港企東南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