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英構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卡梅倫舉行雙邊會晤。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正在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會談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習近平表示,兩國一致同意宣佈構建中英面向二十一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共創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他並同時宣佈,外界普遍關注的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等,也將簽署合作文件。

習近平首先轉達中國人民對英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對於英國王室和政府對這次訪問的周密安排和熱情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兩國關係站在新起點

他談到,中英兩國都是具有重大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兩國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此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就是為了繼往開來,進一步提高兩國政治互信水平,深化雙邊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英關係邁上新的台階。「英國有一句諺語『一個今天比得上兩個明天』;中國人常說『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讓我們共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推動中英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帶來更多的福祉。」

卡梅倫:積極對接「一帶一路」

卡梅倫則談到,雙方決心把兩國關係推到另一個高度,包括英國加入了亞投行,這會惠及這個地區,同時給英國的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增加就業機會。現在中英兩國達到了一個「黃金時代」,兩國將會有更廣泛的經濟關係,更深化的貿易關係,會在兩國之間開展更有意義的對話,加深兩國人員的來往。兩個古老的國家在二十一世紀的關係不僅惠及兩國人民,還有整個世界。

卡梅倫表示,英國致力於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中國和英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也進一步加強,英國有機會和中國的企業在一些基建項目上合作,包括和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進行對接。我們也討論了當前鋼鐵行業面臨的困境。但是我們的關係不僅限於貿易和投資,現在中國是世界經濟的一個引擎,所以世界的和平穩定都需要中英兩國的合作來保障。

他續稱,中國和英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要成功地合作來阻止伊朗來發展核武器。雙方還討論了包括減排、減貧、網絡安全等問題的合作。

相關新聞
中英構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圖)
英女王設國宴款待 讚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中資730億投資英核電 (圖)
英版一簽多行兩年有效 在華增簽證中心 (圖)
英外相:吸引中國投資符英國利益 (圖)
港各界:英方肯定「一國兩制」 當頭棒喝反對派
當局解「薪病」 公醫料「息怒」 (圖)
打死客控誤殺 重演膝撞下體 (圖)
失常港男失蹤逾年惠州尋回 (圖)
浸大學生會辱警阻「招兵」挨批
中大生圍校董 葛珮帆批粗暴
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各界批「之鋒」小丑 (圖)
菲餐館手槍響 華總領事浴血 (圖)
滬迪園招聘人氣爆棚 (圖)
農村創新養老 應對銀髮潮 (圖)
總後勤部少將周國泰被查 人稱「防彈衣之父」 (圖)
雅虎結盟Google 廣告合作分流搜尋 (圖)
旋風式訪俄 巴沙爾突晤普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