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村創新養老 應對銀髮潮


放大圖片

■內地養老設施和服務在數量和結構上存在供給短缺。圖為重陽節河北省邢台市橋東區青年志願者來到敬老院為老人量血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6月,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的周溝村辦起了「老飯桌」,一頓飯只收兩元(人民幣,下同),為本村留守老人提供餐飲服務。周溝村的「老飯桌」是內地應對養老問題的一種嘗試。面對已經到來的「銀髮潮」,各地農村興起了不同的養老模式、建設了不同的機構來解決農村養老問題。

據統計,中國農村老齡人口有1.19億,佔全國老齡人口的56%,其中包括5,000萬左右的留守老人,而農村敬老院村一級覆蓋率不足5%。農村留守老人的子女被城鎮化浪潮捲走,他們卻留守在故土家園,無人照顧。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數僅為27.5張;中國養老機構護理人員不到30萬人,缺口高達1,000萬。

居家養老模式興起

針對這種狀況,各地利用現有資源創造出一批養老新模式。

在北京市大興區長子營鎮,當地利用村委會現有房屋在全鎮開辦了6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形成了「白天集中服務,晚上回家居住」的農村居家養老服務模式。在寧夏平羅縣靈沙鄉,當地的「以地養老」模式規定,老年農民可自願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房屋所有權,以退出產權獲得的一次性補償及政府補貼購買養老保險,來抵扣在養老院的開銷。

養老資金投入缺口大

目前,中國進入了快速老齡化階段,每年新增老年人數達1,000萬人,而「未富先老」的國情使得養老資金投入缺口巨大。去年中央財政下撥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24億元,支持8個省份開展以市場化方式發展養老服務產業試點,正是希望採取中央財政資金引導,地方政府、銀行、企業共同出資設立基金平台的方式解決養老服務業資金來源問題。

湖南省近期在8個試點省份中率先設立了全國首個省級政府引導型健康養老產業投資基金。江蘇省財政廳將14個養老/民政類項目列入2015年度省PPP項目首批入庫名單,投資達65.95億元。

中共十八屆五中即將召開,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重大問題。中國民政部副部長鄒銘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居家和社區養老有望成為未來國家養老政策投放的重點。

相關新聞
中英構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圖)
英女王設國宴款待 讚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中資730億投資英核電 (圖)
英版一簽多行兩年有效 在華增簽證中心 (圖)
英外相:吸引中國投資符英國利益 (圖)
港各界:英方肯定「一國兩制」 當頭棒喝反對派
當局解「薪病」 公醫料「息怒」 (圖)
打死客控誤殺 重演膝撞下體 (圖)
失常港男失蹤逾年惠州尋回 (圖)
浸大學生會辱警阻「招兵」挨批
中大生圍校董 葛珮帆批粗暴
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各界批「之鋒」小丑 (圖)
菲餐館手槍響 華總領事浴血 (圖)
滬迪園招聘人氣爆棚 (圖)
農村創新養老 應對銀髮潮 (圖)
總後勤部少將周國泰被查 人稱「防彈衣之父」 (圖)
雅虎結盟Google 廣告合作分流搜尋 (圖)
旋風式訪俄 巴沙爾突晤普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