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英方肯定「一國兩制」 當頭棒喝反對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英國時間前晚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所設的歡迎國宴並發表演說,提到1997年中英兩國成功解決香港回歸問題證明中英關係友好。英女王在晚宴講話中更特別提到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遠見卓識,為香港回歸中國主權開闢了道路。香港社會各界認為,習近平強調中英兩國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的意義,港人當下更應繼續把握「一國兩制」背靠祖國的優勢,珍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得來不易的繁榮穩定。英女王的講話則說明西方老牌國家也願與中國一道合作共贏,這對反對派以至「港獨」分子都是當頭棒喝。

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英女王讚揚鄧小平具遠見卓識,就是肯定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現在是講求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中英兩國開展互利互惠、共創雙贏局面,習近平主席和英女王的講話,不僅說明對中英兩國合作充滿信心,更將促進兩國今後朝互利共贏方向繼續發展。

他續說,英國作為老牌西方國家,也願與中國一道,謀求合作,不搞抗衡。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更應積極建立與內地的關係,尋求出路,包括把握好「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國家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搞好經濟,用好優勢。一些人一味將香港的社會問題政治化,只是倒行逆施;而英女王對「一國兩制」的肯定,對反對派更是當頭棒喝。

應珍惜當下繁榮穩定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出,英女王在講話中肯定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也是對香港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回歸後維護「一國兩制」工作的肯定。在國際社會肯定「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大潮下,當下還有人提出「港獨」主張更顯得不切實際。

他續說,英女王表達了願意與中國合作,說明中國對外國的影響力不斷增加。中國強大是不爭的事實,更是中國人的驕傲。他認為,港人應繼續落實「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珍惜當下繁榮穩定的環境。

「兩制」須建基「一國」前提下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說,香港回歸18年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成功實踐,維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雖然近年有極少數激進派中人,動輒在大小場合高舉「龍獅旗」,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絕對不容挑戰,「先有國家才有『兩制』,『兩制』必須建基於『一國』前提下,香港須堅守『一國兩制』的重要角色。」她又讚揚習近平主席訪英取得空前成功,顯示兩國關係非常緊密,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提到,「一國兩制」確保了香港「五十年不變」,香港保留了原有生活方式不變。既有國家支持,又有「兩制」優勢,推動香港經濟發展,香港樓股更屢創新高,「香港資金自由往來,發揮了內地資金『走出去』、外國資金『走進來』的重要橋樑作用。」

他批評,反對派激進分子近年屢次提出「重『兩制』、輕『一國』」的錯誤觀念,「香港回歸祖國,豈能輕視『一國』?當前國家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今次習近平主席訪英取得空前成功,顯示英國是非常有遠見的國家,英國當年就是首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英國今日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反對派實不應再高舉所謂的『龍獅旗』。」

相關新聞
中英構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圖)
英女王設國宴款待 讚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中資730億投資英核電 (圖)
英版一簽多行兩年有效 在華增簽證中心 (圖)
英外相:吸引中國投資符英國利益 (圖)
港各界:英方肯定「一國兩制」 當頭棒喝反對派
當局解「薪病」 公醫料「息怒」 (圖)
打死客控誤殺 重演膝撞下體 (圖)
失常港男失蹤逾年惠州尋回 (圖)
浸大學生會辱警阻「招兵」挨批
中大生圍校董 葛珮帆批粗暴
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各界批「之鋒」小丑 (圖)
菲餐館手槍響 華總領事浴血 (圖)
滬迪園招聘人氣爆棚 (圖)
農村創新養老 應對銀髮潮 (圖)
總後勤部少將周國泰被查 人稱「防彈衣之父」 (圖)
雅虎結盟Google 廣告合作分流搜尋 (圖)
旋風式訪俄 巴沙爾突晤普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