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座談會暢談喜劇美學


繼第五屆全國喜劇美學研討會在武漢召開之後,早前陝西省喜劇理論界和喜劇藝術界的專家、學者、藝術家又齊聚一堂,召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喜劇美學新時代」座談會。

與會人員回顧了前四屆研討會的盛況和中國喜劇美學走過的33年歷程,並結合陝西目前喜劇藝術創作和理論研究的發展狀況,提出進一步弘揚喜劇精神,使喜劇理論與喜劇實踐比翼雙飛,迎接喜劇美學新時代的具體措施。陝西省藝術研究所、陝西省劇協、陝西省喜劇美學研究會等單位的代表紛紛發言。

中國喜劇美學研究會會長陳孝英和陝西省藝術研究所所長丁科民在講話時指出,當前國人的喜劇意識、喜劇文化和喜劇美學研究都空前繁榮和活躍,愈來愈多人對黑格爾、馬克思關於「喜劇高於悲劇」的論斷有共識,並敏銳地捕捉到當今人們的主導性審美視角正逐步從悲劇美學轉換到喜劇美學。陳孝英指,陝西是全國三大喜劇重鎮之一,應把握機遇,把陝西喜劇打造成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黃金名片。

據了解,喜劇美學是以陳孝英為代表的一批喜劇理論工作者於1982年創立的一門原創性範疇美學學科。作為一門與藝術實踐緊密結合的範疇美學理論,中國喜劇美學研究與喜劇藝術的實踐緊密結合,開創中國喜劇藝術的嶄新局面,從而使喜劇熱成為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現象。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仕珍

相關新聞
碑帖銘刻有得睇 宋拓名品大晒冷 (2015-10-24) (圖)
「北山汲古──碑帖銘刻拓本」展覽 (2015-10-24)
走東走西:金牌黑幫 (2015-10-24) (圖)
陝座談會暢談喜劇美學 (2015-10-24)
「藝術長沙」雙年展開幕 (2015-10-24) (圖)
推藝術家培訓計劃 培養本地歌唱精英 (2015-10-24)
地區風物館逼遷藏傳第一寺 普賢「讓賢」 忠魂「失魂」 (2015-10-21) (圖)
西貢區議會:社區項目 不會令調景嶺歷史消失 (2015-10-21) (圖)
採訪手記:區會無權批地 如何「協助」重建 (2015-10-21) (圖)
學者:學者:佛院屬文物 應原址保存 (2015-10-21) (圖)
香港仔好風光 漁港探勘 (2015-10-17) (圖)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2015-10-17) (圖)
「蘭閨清興」作品展開幕 (2015-10-17) (圖)
《飛天.蘇仙》郴州亮相 (2015-10-17)
共融.共賞藝術培訓成效顯著 (2015-10-17) (圖)
後Art School時代 藝之迴響綿綿不絕 (2015-10-14) (圖)
兩岸藝術節揭幕 吳定謙力作打頭陣 (2015-10-14) (圖)
2015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開幕 (2015-10-14) (圖)
小創作 大野心 從文創到品牌之路 (2015-10-10) (圖)
有空5 mins 向海外邁進 (2015-10-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