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宮三部曲 北京首發


放大圖片

■《故宮三部曲》是內地首部披露故宮傳奇的大型紀實文學作品。

10月22日是故宮博物院90歲生日,當日,故宮博物院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江蘇作者章劍華歷時近10年創作的近百萬字長篇紀實文學「故宮三部曲」之《變局》、《承載》及《守望》。這也是內地首部披露故宮傳奇的大型紀實文學作品。

日前,《故宮三部曲》在故宮博物院舉行首發式,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應紅、《小說選刊》副主編王干、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周斌等嘉賓出席。

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應紅在首發式上扼要介紹了《故宮三部曲》的主要內容:第一部《變局》,鳥瞰式地記載了由皇宮變成故宮的曲折過程。第二部《承載》,全景式地展示故宮文物在抗日戰爭期間歷經千難萬險、行程兩萬公里、在另一個戰場上鮮為人知的壯舉,茪O表現出以易培基、馬衡等為代表的中國知識分子的文化使命和歷史擔當。第三部《守望》,交錯式地記述了兩岸分離後故宮文物與人物的命運,以及兩岸故宮博物院的建設、發展與成果,生動揭示了兩岸人民同宗同祖、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主題,展望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願景。

《故宮三部曲》作者章劍華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江蘇廣電總台台長,江蘇省文化廳廳長、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現任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在首發式上回顧其創作經過,2003年他調任江蘇省文化廳廳長,由於工作原因,他多次來到南京博物館地下文物倉庫,看到存放在那裡的部分北京故宮南遷文物。這引起他極大的興趣,並讓他對故宮文物在抗戰中輾轉外遷的歷史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之後,他搜集大量資料,深入研究,並於2010年出版長篇紀實文學《承載》,引起熱烈反響和廣泛好評。

章劍華表示,《承載》引起的廣泛好評,讓他覺得有必要把關於故宮的創作繼續下去。皇宮怎樣變成故宮?「一宮」怎樣變成「兩院」?於是,他決定寫一部「故宮通史」,從故宮博物館的成立寫到現在。終於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際完成了近百萬字的《故宮三部曲》。

章劍華說,到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100周年時,將修訂再版《故宮三部曲》,力爭有所完善、有所充實、有所突破,使之成為一部高質量的文學版「故宮通史」和「故宮觀止」。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明奇 圖:本報北京傳真

相關新聞
信任的困難 吉田修一的《怒》從何來? (2015-10-26) (圖)
故宮三部曲 北京首發 (2015-10-26) (圖)
書評:《好電影壞電影》催眠或叫醒觀眾的影評人 (2015-10-26) (圖)
書介: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2015-10-26) (圖)
書介:亞洲不安之旅 (2015-10-26) (圖)
書介:年輕人們 (2015-10-26) (圖)
書介:無印系收納聖經 (2015-10-26) (圖)
徵稿啟事 (2015-10-26)
為了文學的奮鬥 (2015-10-19) (圖)
書評:走進齊白石的藝術人生 (2015-10-19) (圖)
書介:誰把橡皮擦放在鉛筆的頭上? (2015-10-19) (圖)
書介:顛倒 (2015-10-19) (圖)
書介:松浦k太郎×伊藤正子:上質男女ソ圖鑑 (2015-10-19) (圖)
書介:與電影握手:藍祖蔚的藍色電影夢 (2015-10-19) (圖)
書介:餐桌上的四季 (2015-10-19) (圖)
訂正啟事: (2015-10-19)
徵稿啟事 (2015-10-19)
阿列克謝耶維奇 面對苦難的復調悲語 (2015-10-12) (圖)
龍應台:阿列克謝耶維奇多重身份獲諾獎認可 (2015-10-12) (圖)
《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新版付梓 (2015-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