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好電影壞電影》催眠或叫醒觀眾的影評人


放大圖片

《好電影壞電影》作者:曾念群,出版:安徽文藝出版社

文:韓浩月

為了辨別電影的好壞,人們發明了一些簡單易行的方法,比如IMDB打分、豆瓣評星,爛番茄網站新鮮度、美國影評人羅傑.伊伯特的大拇指等等,這些「數據」看上去十分直接給力,大約花上三兩分鐘甚至十幾秒鐘,觀眾就基本可以確定某部電影好不好看了。

可電影發展一百多年來,產出的數量燦若星辰,單就類型或題材劃分,也讓人目不暇給,這些電影的好壞,又豈是一個評分、一個大拇指所能清楚說明白。

內地影評人曾念群出版的影評集《好電影壞電影》,就試圖讓電影的好壞,變得不再那麼簡單,在簡單成為世間萬物的主要發展潮流之時,電影評價體系要復古一下,稍微顯得複雜、豐富一點。

通過影評人的文字,可以輕鬆看到作者的電影審美水平,再深入一些,可以了解作者的心性,所以影評從來都不是簡簡單單評電影那麼簡單,有時候一篇影評,不過是作者借電影的載體,來一澆人生塊壘,這也是幫助觀眾了解與認識電影的一個好辦法。曾念群就擅長此寫法,他的影評中,常能看到他的文學修養、生活體悟,乃至一些人生哲思。

在評價李安電影《少年Pi》時,曾念群認為這是一部「生命奇觀、視覺奇觀、宗教哲思三位一體」的電影,這是諸多關於這部電影裡,最為簡練也最為接近影片本質的評價。「李安恨不得將我們視覺的、聽覺的、味覺的、嗅覺的、幻覺的等等各種感官錯亂而又立體的調度起來,饕餮成這一感官盛宴 」。在《好電影壞電影》這本書裡,《少年Pi》無疑是屬於「好電影」行列的,不過,影評人除了有發現好電影的這一「職能」外,還需具備提醒觀眾警惕「壞電影」的責任。

作為《青年電影手冊》的執行主編,以及「金掃帚獎」的主要運作者之一,曾念群曾採訪過上百位包括導演、編劇、製片人在內的電影人,自然對「好電影」有發言權、對「壞電影」有判別力,他代表了國內一眾影評人的選擇口味,即對有想法的文藝片抱有好感,對只有畫面特效的商業片具有挑剔的眼光。在書中曾念群這樣評價曾登上中國票房第一位的《速度與激情7》,諷刺該片「乾脆把超級車神變成了永不變形的變形金剛,縱使車身被撞得四分五裂,我們的汽車人照樣毫髮無傷。」同樣,《復仇者聯盟2》也遭遇毒舌,「《復聯2》的編劇就像小孩過家家,到了連頂級特效和動作場面都無可救藥的程度。」

影評的價值在於多視角、多維度,眾口一詞的影評是沒有多大意思的,對於一部電影有茼h元的解讀,才能讓電影未被發現的優缺點呈現於觀眾面前,有些電影(比如《大話西遊》),是被影評人解讀為經典的,而更多電影(比如模式重複的好萊塢商業片),是在影評人的口誅筆伐下失去吸引力的。當然,影評人也有一些自己的私好,這也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在影評人這個身份前,他們有個更為重要的身份--觀眾。

作為觀眾的曾念群不掩飾自己對一些影人的喜愛,例如章子怡、王小帥等,但在讚揚這些影人的表演或作品時,曾念群也表現出一名影評人應該具備的克制,對於影評人而言,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於利用自己的話語權把個人喜好強加予讀者,一名影評人應擔負起的功用是擔當電影的「導遊」,影評不是作戰的武器,影評人無需劍拔弩張,陷入無意義的爭論。

曾念群從事娛樂行業十年,寫了十年影評,第一本影評集終於出來,喜歡影評這個體裁的讀者,不妨從中尋找與作者之間的共鳴。電影是一場夢,創作者是造夢人,觀眾是準備陶醉於夢裡的逃避者,而影評人呢?他負責在合適的時候催眠或叫醒你--等等,這是爛片,希望聽到這樣的話語不會讓你感到掃興。

相關新聞
信任的困難 吉田修一的《怒》從何來? (2015-10-26) (圖)
故宮三部曲 北京首發 (2015-10-26) (圖)
書評:《好電影壞電影》催眠或叫醒觀眾的影評人 (2015-10-26) (圖)
書介: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2015-10-26) (圖)
書介:亞洲不安之旅 (2015-10-26) (圖)
書介:年輕人們 (2015-10-26) (圖)
書介:無印系收納聖經 (2015-10-26) (圖)
徵稿啟事 (2015-10-26)
為了文學的奮鬥 (2015-10-19) (圖)
書評:走進齊白石的藝術人生 (2015-10-19) (圖)
書介:誰把橡皮擦放在鉛筆的頭上? (2015-10-19) (圖)
書介:顛倒 (2015-10-19) (圖)
書介:松浦k太郎×伊藤正子:上質男女ソ圖鑑 (2015-10-19) (圖)
書介:與電影握手:藍祖蔚的藍色電影夢 (2015-10-19) (圖)
書介:餐桌上的四季 (2015-10-19) (圖)
訂正啟事: (2015-10-19)
徵稿啟事 (2015-10-19)
阿列克謝耶維奇 面對苦難的復調悲語 (2015-10-12) (圖)
龍應台:阿列克謝耶維奇多重身份獲諾獎認可 (2015-10-12) (圖)
《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新版付梓 (2015-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