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中全會」經濟政策前瞻


經濟目標料下調

中金:預計「十三五」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6.5%,這是一個底線目標,考慮到提振信心和減輕「十三五」後期增長壓力的用意,2016年至2017年的目標料仍設定在7%左右。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周洪禮:鑑於經濟增長放緩,勞動力和生產成本提高,新五年規劃中的GDP增長目標可能會下調到6%至7%。

美銀美林策略師崔巍:增長目標若低於6.5%的普遍預期,可能利空股市。

麥格理中國策略主管Erwin Sanft:中國料下調增長目標,焦點將轉向工業升級和環保投入。

註:彭博對16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逾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計「十三五」期間,年均經濟增長目標將被設定在6.5%或以下,低於之前五年7%的目標。

匯率、貨幣及財政政策

中金:預計「十三五」期間,短期存款利率上限將取消,在利率市場化完成後,央行將不再通過長期政策利率的調整來影響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必須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工具來管理流動性。

美銀美林崔巍:政府料將允許市場在匯率決定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或強調防範金融領域爆發系統性風險,可能暗示放慢改革步伐,從而緩解金融領域的壓力。

大和分析師賴志文:政府可能繼續以溫和的擴張式財政政策來取代激進的貨幣刺激措施。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沈松:或推進金融改革,包括推出IPO註冊制。

註:知情人士稱,中國考慮在「十三五」規劃中更積極開放資本項目;在進一步開放居民海外投資,及降低

  離岸人民幣回流限制方面的措施可能更積極。

產業升級

匯豐晉信基金研究副總監郭敏:製造業升級、信息經濟和服務業將是「十三五」規劃的三大主題。

美銀美林崔巍:中國可能會將互聯網+、戰略行業、服務業作為支柱產業。

中金:「十三五」期間將實現工業信息化的新突破,其中包括數碼研發設計、電子信息技術嵌入產品、製造設備數控化、製造過程智能控制以及製造業服務鏈數碼化和網絡化五個關鍵點。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看好意識到互聯網重要性的傳統行業;「觸網」的地產公司、消費導向型公司會有巨大機會。

瑞信分析師Trina Chen:「十三五」期間環保行業投資料增長一倍至10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其中水務領域料獲五成投資。

國泰君安: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或促使中國將減排納入「十三五」規劃;推薦比亞迪、駱駝股份、江淮汽車等新能源汽車個股。

消費提升

中金:預計2020年居民、政府消費率均比2014年提高3個百分點;消費升級將帶動醫療、教育、旅遊以及高階消費的發展。

野村控股中國股票研究主管劉鳴鏑:電子商務等消費股類有望受惠於五中全會。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沈松:收入分配改革利好消費升級分類,比如旅遊業。

國企改革

中金:加快國企的兼併重組以配合國家「走出去」戰略的需要,預計範圍不僅局限在國資委目前監管的113家大型企業之間。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游金智:超市場預期的改革才會引起關注,如果在混合所有制上增加民營企業或員工持股的措施,將提升國企改革成功幾率。

安信:國企改革將是未來兩年A股市場上確定性最高的主題投資機會,建議關注第一批改革試點及央企重組;上海、廣東、江蘇等地的國企改革;地方國企唯一上市平台。

人口政策調整

美銀美林崔巍:政府可能大幅放寬獨生子女政策;嬰兒產品生產商或受益。

安信:全面放開二胎有可能成為五中全會的焦點,亦將成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任務,關注率先受益嬰兒潮第一階段的五類投資機會,包括嬰兒奶粉、嬰兒藥品、嬰兒用品、兒童玩具及兒童教育等。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相關新聞
「五中」聚焦:保增長成首務 潛力股率先睇 (2015-10-26) (圖)
各大券商推薦股類 (2015-10-26)
未來五年料保「6.5%」 (2015-10-26)
「五中」紅利第四季發酵 (2015-10-26) (圖)
落實改革更為重要 (2015-10-26)
「五中全會」經濟政策前瞻 (2015-10-26)
創業創新:「借貸」大狀 引「律師見證」 助小企融資 (2015-10-23)
個人小檔案:顏貽潘:創甌借貸網 膺創業楷模 (2015-10-23) (圖)
P2P亟需制定法律法規 (2015-10-23)
10部委鼓勵網絡金融發展 (2015-10-23)
雲南青年用魔芋闖出天下 (2015-10-23) (圖)
營銷搭旅遊「順風車」 (2015-10-23) (圖)
「先磨心智後創業」 (2015-10-23) (圖)
話你知:魔芋降血糖血脂 (2015-10-23)
冰城北緯45° 成就中國雲谷 (2015-10-18) (圖)
專訪駐園港企總經理:為黑龍江信息化產業服務 (2015-10-18) (圖)
國產動漫團隊勇闖世界舞台 (2015-10-18) (圖)
借「絲路」拓對俄跨境電商 (2015-10-18) (圖)
哈工大機械人功能齊前景好 (2015-10-18) (圖)
網站創始人 推定製遊世界 (2015-10-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