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居安思危需加快發展 創科局關乎長遠不容再拖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指出經濟增長放慢會對不同行業造成影響。香港必須居安思危,本港經濟要多元發展,要有創新動力,他呼籲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創新及科技局撥款建議。梁振英在2012年參選特首時,已提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作為重整政府架構的一部分。然而,受到反對派拉布阻撓,有關建議儘管得到主流民意及業界支持,但3年來卻一拖再拖,令香港失去了寶貴的機遇和光陰。21世紀是資訊科技的世紀,香港不在創新科技上有所作為,就會落後於競爭對手,尤其是本港經濟正面臨逆轉的風險,更需要培植高科技產業作為香港經濟的新引擎。創科局已經審議了很長時間,立法會議員再沒有理由延後表決,應盡快通過有關撥款申請。個別議員如還堅持拉布阻撓,將要港人付出沉重代價。

特首提出設立創科局的建議,一直得到民意的支持和肯定。原因是在全球步入知識型經濟的年代,科技對於一個經濟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各地政府都在大力發展科技產業。在亞洲四小龍當中,除香港之外,其他基本上都已成功轉型,實現經濟結構多元化,特別在科技發展上力度尤大。例如新加坡政府就採取了強力的扶持政策,推動當地的高科技產業由電子信息擴展至製藥及生物工程,成為了經濟的重要火車頭。比較而言,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卻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

經濟不景 更要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資料顯示,香港在創新元素中排名第二十三位,比台灣的第八位、新加坡的第九位和韓國的第十七位還要低。而《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亦指出,香港在政府應用方面排名第二十四位,基建和數碼內容則排名第二十六位,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裹足不前,已經嚴重窒礙整體競爭力。

令人憂慮的是,香港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特首已提示香港社會必須居安思危,經濟增長放慢會對不同行業造成影響。隨茈~圍經濟不景,加上內地經濟正面臨轉型,都令本港經濟蒙上陰影。而美聯儲局即將加息,屆時對於香港資產市場必將帶來衝擊,尤其是本港樓市近年居高不下,積累了龐大的泡沫,如果資金撤走,泡沫爆破,隨時對實體經濟造成挫傷,失業率也將掉頭向上。因此,特首提示社會居安思危絕對有必要。但思危之外更要主動化解。應對外圍經濟不景,香港必須開拓新的經濟引擎,培植更多高增值產業,紓緩以往經濟產業過度單一,偏重金融、地產的弊端。這些,都需要有一個獨立的政策局統籌推動。

事實上,本港在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方面本來具有明顯的優勢,如完備的市場經濟制度,較強的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及產業化能力,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能力,高等院校大批優秀科研人才等。過去未能善用這些優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專職的決策局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周邊科技發展成績斐然的國家及地區,無不設有高層級政府部門,對科技發展作出規劃並落實有關政策。因此,本港設立創科局已是刻不容緩,不容再拖。然而,在近年政治化的環境下,好事總是多磨,設立創科局本來對香港是好事,但卻遭到反對派議員沒日沒夜的狙擊,拉布阻撓,無所不用其極,令香港白白失去了寶貴的3年時間,坐看鄰近的競爭對手將香港進一步拋離。對此,反對派應該負上最大的政治責任。

繼續拉布阻撓對不起廣大市民

特首梁振英一直關注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更視作其施政的重要一環,明顯具有先見之明。他過去就多次公開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成立創科局。今年3月,他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擔任頒獎嘉賓後,以《齊心協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為題撰文,在大讚得獎作品都是創意洋溢和非常實用的發明的同時,指出「香港樹上無椰子,地下無石油,一切發展全賴人,而充滿創意的人才是我們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梁振英的說法正正點出了科技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香港沒有天然資源優勢,憑藉的是人才。21世紀是創新科技的年代,設立創科局不但有利科技發展,更可以為香港大批科技人才提供發揮才幹和創意的空間,關係青年的發展前景,也關係香港的未來,斷沒有繼續拉布阻撓之理。反對派如果繼續拖延,就是公然損害香港的利益,對不起廣大市民。

面對支持成立創科局的主流民意,近日反對派的口風也開始轉變,在早前的財委會上也沒有明目張膽的拉布,下周五(30日)開始處理修正案,並進行表決,令拖延3年的創科局有望成立。不過,有個別反對派議員仍然冥頑不靈,威脅稱,會再提出數以千計的修正案拉布。 這些議員必定遭到市民的懲罰。時不我待,設立創科局已經浪費了大量時間,遲一日成立香港的競爭優勢就會被削弱一分。立法會作為民意機構,有責任反映民意,更有責任維護港人利益,理應以香港利益為重,排除一切干擾,盡快表決通過創科局的撥款,讓創科局能夠早日運作,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以應對未來不明朗的經濟環境。同時,社會各界也應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改善民生的舉措,不要再陷入政治泥濘之中。任何與民意對虓F的政客,必在選舉中遭到懲罰。

相關新聞
居安思危需加快發展 創科局關乎長遠不容再拖 (2015-10-26)
反對派將區選政治化難得逞 (2015-10-26)
不能輕視「假難民」湧港的問題 (2015-10-26)
香港為何需要創新及科技局 (2015-10-26)
如斯黃毓民,可以休矣! (2015-10-26)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2015-10-24)
對症下藥 保障食水安全 (2015-10-24)
中英「黃金期」 香港可大展拳腳 (2015-10-24)
忠肝義膽「好打得」 尋瑕索瘢「一蓿部v (2015-10-24)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習近平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港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2015-10-23)
學術自由與麥卡錫主義 (2015-10-23)
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特有優勢 (2015-10-23)
黃之鋒唱衰香港自暴其醜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