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蔡 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英國進行「超級國事訪問」。其間,在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所設的國宴上,習主席和英女王都高度肯定「一國兩制」對香港順利回歸中國及保持繁榮穩定的重要作用,英女王還表示應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地位,充分表達英國主流社會不認同香港極少數政治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徑。習主席訪英,中英雙方在經貿、文化等多個領域達成合作共識,標誌茖滶篜鰜Y進入「黃金時期」,充分反映英國等歐洲主要國家希望抓住中國發展的機遇,實現共同發展的迫切願望。香港應充分運用與英國關係密切的優勢,在促進中英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中,發揮更積極作用,再為國家外交戰略作出新貢獻,也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更大空間。

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與英國關係極為密切。英國將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佳拍檔」,中英關係進入「黃金年代」,對港人來說有更強的期待與感受。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中,中英關係能夠進入一個新時代,很重要原因,是中國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尤其是「一帶一路」戰略,為世界經貿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新機遇。英國是歐盟內第二大對華投資國、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投資目的國,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800億美元,中國從英國的進口額5年內增長了兩倍,英國當然希望和中國提升更密切的關係,促進雙方的合作。中英加強包括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有利於實現世界經濟合作格局的多元化、多極化發展。

中英合作潛力巨大

在中英經濟合作中,最令港人注目的是,英國要借助中國鞏固其全球金融中心地位。2012年,英國就啟動了一項關於「將倫敦建設成為人民幣業務中心的計劃」,旨在推動倫敦發展成為人民幣國際業務的「西方中心」,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投資中的使用。倫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世界經濟「血液循環」的一個重要泵站。習主席表示,加強同倫敦的金融合作,肯定是互利雙贏的選項。中英兩國金融合作起步早、發展快、潛力大。只要條件具備,中國願意積極考慮加強兩國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英中貿易協會金融與專業服務商務顧問彭安東表示,倫敦目前處理的海外人民幣已佔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以外人民幣付款總量的約三分之二,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真正舞台。未來10年亞洲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約8萬億美元,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在亞洲基礎設施建設融資方面可發揮獨特作用。英國對中國倡導組建亞投行表現出深厚的興趣,不顧美國的阻撓,在西方世界率先加入亞投行,展示其明智的戰略眼光。前不久在北京舉行的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英雙方在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貿易和投資、金融監管發展與合作三大領域達成了48項政策成果,更顯示了中英經濟的深度合作。

香港把握機遇發展金融服務業

去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滬港通」是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舉措,標誌茩輕銎M內地金融業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一來增強了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二來支持和配合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的投資貨幣。香港在這方面先行英國一步,有不少經驗、人才、資金可資倫敦借鑑,香港金融業更可以在協助「倫滬通」開通與完善的過程中找到更多商機。

中英兩國持續良好合作,對於香港來說是一個重大機遇。香港與英國關係密切,擁有一大批熟悉英國法律制度和社會情況的專業服務人才,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內地與英國經貿往來的重要紐帶和「推手」,無論是內地企業到英國投資,還是英國企業到中國內地投資,很多都是通過香港進行,得到香港專業服務的協助。中國內地和英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及科技、文化等交流越密切,為香港提供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就越多。香港各界,尤其是商界和專業服務界高度重視習主席此次訪英,積極順應國家外交拓展大勢,為大展拳腳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2015-10-24)
對症下藥 保障食水安全 (2015-10-24)
中英「黃金期」 香港可大展拳腳 (2015-10-24)
忠肝義膽「好打得」 尋瑕索瘢「一蓿部v (2015-10-24)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習近平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港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2015-10-23)
學術自由與麥卡錫主義 (2015-10-23)
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特有優勢 (2015-10-23)
黃之鋒唱衰香港自暴其醜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自由可貴 但勿濫用 (2015-10-22)
臨陣換將國民黨考驗還在後面 (2015-10-22)
自詡「鉛水代表」扭轉不了反對派區選劣勢 (2015-10-22)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2015-10-20)
拓展「本土文化遊」 鞏固港旅業優勢 (2015-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