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將區選政治化難得逞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區議會的本職是地區民生事務,選民在投票時注重候選人是否有服務社區的能力、誠意和實績,因此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的主題。反對派平時不做地區工作,到選舉時就炒作政爭議題,圖將區選政治化,因此早在7月開始,反對派便已處心積慮混淆視聽,包括炒作「鉛水風波」和散佈「種票疑雲」。反對派不做實事圖將區選政治化,注定難以得逞。

鉛水事件初爆具有「轟動效應」,畢竟食水安全涉及千家萬戶,是民生領域的大議題。實際上,反對派議員早在今年5月已驗出「鉛水」,但他們罔顧居民健康,拖至7月初才公佈,赤裸裸是為了配合區議會選舉。反對派議員不斷誇大事件,刻意製造恐慌,更企圖引用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通過攻擊政府官員、抹黑建制派,為即將展開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造勢,達至撈選票目的。

反對派三方面將鉛水事件政治化

「鉛水」事件引起本港社會高度關注,特區政府及時反應,分別成立不同層次的調查委員會或小組,包括委任由法官組成的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力求查明真相、提出建議、追究責任。而醫管局全面介入協助幼童驗血,各種應對危機的行動,逐步扭轉被動之勢。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已經初步找到「鉛水」問題的成因,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三個多月來,房屋署、水務署、政府化驗所、衛生署、醫管局等部門勞心勞力,為受影響的居民驗水、驗血、送水,提供各種服務。經過檢驗證實,本港絕大多數飲水符合世衛標準,市民健康亦不存在因飲用水而導致重大風險。

「鉛水風波」暴露反對派的炒作是別有用心,是「項莊舞劍志在選票」。反對派議員對公務員團隊謾罵,用上「態度散漫」、「心術不正」、「圖謀個人利益」、「諉過於人」等字眼,完全是無中生有,刻意抹黑。七至八月「鉛水事件」熱潮過後,炒作「鉛水風波」已經難以為繼。

立法會10月16日大比數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義正詞嚴批評反對派議員在三方面將鉛水事件「政治化」:一是誇大問題,泛民議員動輒說市民「飲鉛水」、「中鉛毒」,惟數據說明不合格水辦和血鉛超標者均屬極少數,且健康風險並不算高;二是要求無理,例如全h驗水、全民驗血等,既不科學又不符效益,倘如是則沒有資源為其他屋h及幼稚園驗水了;三是製造矛盾,包括市民與官員之間的矛盾,以及港人與內地之間的矛盾,其目的只為羞辱官員和挑動兩地衝突。反對派企圖引用特權法查「鉛水」事件,再次暴露其並非真心為市民服務,只在乎在即將到來的區選中謀取黨派政治私利。

反對派炒作「種票疑雲」圖製造悲情

反對派企圖將區選政治化,竭力炒作的另一個政治議題是所謂「種票疑雲」。民主黨及公民黨等多個反對派政黨成員早前利用所謂「種票疑雲」,大玩舉報懷疑「種票」個案,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大量反對選民登記申請。另有反對派成員「瘋狂舉報」,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需要審裁官處理的個案涉及1,451 名選民,有1,152 名選民的反對申請被駁回,佔個案八成,其中僅10 宗個案轉介警方跟進。這意味茪牊麍ㄙ滿u種票舉報」,高達八成是流料。

對於大量「種票舉報」僅少數個案證實有問題,是否反映目前機制有令人「報假案」的漏洞,馮驊指現行法例並無規定反對者必須提出具體證據,或必須出席聆訊。而從今年的很多反對理由來看,不能夠排除有部分反對者採取了較低的懷疑尺度作出反對。實際上,反對派「採取了較低的懷疑尺度」,完全是扭曲事實。

反對派為了搶奪議席,故意製造「幽靈選民」,妖魔化建制派。2011年區議會選舉揭發連串種票個案,建制派被打成最大嫌疑犯。今年反對派故伎重施,借踢爆大量「種票」個案製造悲情,激發支持者及喜愛鋤強扶弱的中間派投票。但是,經過法庭的聆訊證明,大部分投訴均不成立。證明反對派無中生有,濫用投訴機制,企圖製造建制派「種票」假像,抹黑對手,以不正當的手法誤導公眾,牟取選舉利益。反對派企圖製造「種票」疑雲,打擊建制派,但卻將大批無辜選民「告」上法庭,令大批選民不勝其擾,已經引發選民的嚴重不滿,反對派偷雞不成反蝕米。

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的主題,有能力、有誠意服務居民的建制派參選人,自然會受到選民歡迎。而反對派參選人不做實事圖將區選政治化,注定不會得逞。

相關新聞
居安思危需加快發展 創科局關乎長遠不容再拖 (2015-10-26)
反對派將區選政治化難得逞 (2015-10-26)
不能輕視「假難民」湧港的問題 (2015-10-26)
香港為何需要創新及科技局 (2015-10-26)
如斯黃毓民,可以休矣! (2015-10-26)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2015-10-24)
對症下藥 保障食水安全 (2015-10-24)
中英「黃金期」 香港可大展拳腳 (2015-10-24)
忠肝義膽「好打得」 尋瑕索瘢「一蓿部v (2015-10-24)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習近平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港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2015-10-23)
學術自由與麥卡錫主義 (2015-10-23)
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特有優勢 (2015-10-23)
黃之鋒唱衰香港自暴其醜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