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高天問

嶺南大學學生會日前圍堵校董會,要求廢除特首為當然校監的制度,更限時14天內重新召開校董會,通過成立專責小組跟進事宜,要求小組成員要維持合理之師生比例,若不應允,學生會將作出更進取之行動云云。

行政長官出任校監合法合理

參與嶺南大學校園暴力行動的人數很少,僅有幾十人,但影響極其惡劣。校園暴力者企圖通過文革式的的圍攻批鬥,迫使校董會答應其要求,成立專責小組,推翻行之有效的大學條例,取消行政長官出任當然校監的制度,這是非法的脅迫行為。個別校董在壓力之下,表示可以成立專責小組,並非自願,在法律上是無效的,也不可能得到校董會大多數成員的認同和支持。

特區政府每年給八大院校撥出的教育經費達到140多億元,特區政府有權力和責任對大學進行管理,行政長官出任8間大學的校監,是香港法律的規定,是立法會所通過的大學條例所賦予的權利和責任。一百多年來,香港的大學都是通過這種管理方式管理,運作順暢。現在,個別學生會的頭頭居然將行政長官出任校監說成為殖民主義,是顛倒是非,開了歷史倒車,其實質是反對政權的回歸。嶺南大學學生會那幾個人,仇視政權回歸,抗拒由特區政府管治大學,企圖搗亂「一國兩制」,是無政府主義者。任何社會,權力都要來自憲制的授權,無政府主義者完全不尊重憲制和法治。圍堵衝擊校董會的學生會成員認為,糾集幾十個人,封鎖了校董會會場,逼迫校董就範,就可以奪取權力,踢開了憲制,這是非常狂妄和無知的想法。如果糾眾挾持就可以改變公共財產的管理權,誰都可以有樣學樣,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安寧怎能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怎樣維持?

「學生自決」違背博雅精神

嶺南大學推行博雅教育,就是要培養「學識廣博、生活高雅」的社會成員。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滿腦袋暴力奪權想法,和博雅教育精神背道而馳。他一切以暴力作為手段,作為是非的準則,作為反對建制的唯一手段,恰恰證明他以行動對抗嶺南大學的辦學思想,踐踏嶺南大學博雅教育的良好學風,破壞了校規,損害了師長的尊嚴,違反了人類的文明道德標準。

劉振琳認為,嶺南大學只屬於嶺南大學的一部分師生,不屬於公眾,更不屬於七百萬港人,他們要掌握大學的行政權力。這種論點是毫無道理的,也站到了七百萬人的對立面。嶺南大學是公帑資助的,如果行政管理排除了政府,嶺南大學就失去了經費的來源,嶺南大學可以辦得下去嗎?「學生自決」是完全違反大學長遠利益的冒險行為。

在這個問題上,以法治為核心價值觀念的七百萬港人,決不會同意劉振琳「學生自決」的歪論,更加不會同意允許暴力主義者在校園橫行無忌,香港社會各界認為,對於挾持校董會成員、侮辱師長的暴力行為,一定要追究責任,一定要受到處分,這是維護大學院校自主、維護校董會權威有效的措施,唯有如此,才能整頓校風、重振紀律、堅持博雅教育路線。

相關新聞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2015-10-24)
對症下藥 保障食水安全 (2015-10-24)
中英「黃金期」 香港可大展拳腳 (2015-10-24)
忠肝義膽「好打得」 尋瑕索瘢「一蓿部v (2015-10-24)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習近平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港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2015-10-23)
學術自由與麥卡錫主義 (2015-10-23)
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特有優勢 (2015-10-23)
黃之鋒唱衰香港自暴其醜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自由可貴 但勿濫用 (2015-10-22)
臨陣換將國民黨考驗還在後面 (2015-10-22)
自詡「鉛水代表」扭轉不了反對派區選劣勢 (2015-10-22)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2015-10-20)
拓展「本土文化遊」 鞏固港旅業優勢 (2015-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