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籲全民重視「十三五」 防政治因素干擾


放大圖片

■香港的優勢不是「獨佔」的,如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倫敦是主要競爭對手。圖為倫敦金融城的中國銀行。 網上圖片

張燕生指出,當前香港人對「十三五」的討論不夠熱,不如當年參與「十二五」規劃討論那麼熱。他認為,香港要防止錯失「十三五」國家轉型的機遇,注意防範一些非經濟因素的干擾,比如過度政治化等。

張燕生表示,單單只是香港政府積極參與「十三五」規劃的討論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還要民眾和企業參與進來。「因為這關係到香港市民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生機,如果市民不積極,企業不積極,倘若10年過去後恍然發現局勢已經大變的話,光是抱怨是沒有用的。」

優勢很強但非「獨佔」

張燕生認為,在未來35年的國家戰略中,無論是「一帶一路」,還是自貿區、經濟國際化進程,香港的優勢都是很強的,但絕對不是「獨佔」的,香港一定要警惕錯失轉型機遇。

如何防止錯失機遇,張燕生認為,現在香港確實存在一些非經濟因素的干擾,政改、過度政治化、社會撕裂對抗,都對香港的未來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香港政治問題是慢功夫,急不得,當前還是應該強調團結,強調用好內地因素,用好國家戰略,香港民眾需要同舟共濟、萬眾一心,全民動員起來適應全球新常態、國家新常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不要在大轉折時期被時代的列車甩出去。」

張燕生強調,「國家發展強調『五位一體』,包括經濟、文化、生態文明、社會、政治的發展,要五位同時發展,不能只搞政治,而且用極端、對立的方式去搞,那麼社會的和諧呢?經濟的轉型呢?文化的進步呢?生態的建設呢?」

對立不利美好家園建設

張燕生認為,當前香港各界應該更多討論一些對香港中長期發展有好處的議題,引導香港企業、工商界和民眾慢慢理解,慢慢轉變,參與、共享新機遇,這樣就會逐步形成正能量。「過度政治化所產生的對立,真的不利於香港美好家園的建設」。

相關新聞
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港未來35年優勢空前 勿失良機謹防被替代 (2015-10-27) (圖)
籲全民重視「十三五」 防政治因素干擾 (2015-10-27) (圖)
「十二五」未培育新產業新增長點 (2015-10-27) (圖)
「一帶一路」共同轉型黃金機遇 (2015-10-27) (圖)
張燕生簡歷 (2015-10-27)
專訪「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胡鞍鋼:經濟再迎上行期 「水漲船高」港獲益 (2015-10-26) (圖)
寄語香港:提高競爭力 (2015-10-26)
延續轉型主線 實施創新驅動 (2015-10-26) (圖)
實現共同富裕 補農村短板 (2015-10-26) (圖)
「十三五」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建議(部分) (2015-10-26)
「十三五」規劃制定過程 (2015-10-26)
「十二五」首四年 評分可逾90 (2015-10-26) (圖)
胡鞍鋼簡歷 (2015-10-26)
專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中美經合潛力大 促進全球穩增長 (2015-09-22) (圖)
發揮獨特優勢 港可分一杯羹 (2015-09-22)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2015-09-22)
美聯儲若加息 對華影響有限 (2015-09-22) (圖)
特寫:治學勤奮嚴謹 不跟風不極端 (2015-09-22)
袁鵬簡歷 (2015-09-22) (圖)
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中美關係轉型期 習奧會將定方向 (2015-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