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未培育新產業新增長點


放大圖片

■香港的金融、航運、專業服務等都可以通過「互聯網+」培育新興產業。因為互聯網和移動終端的結合,應運而生了諸多商機。 網上圖片

在分析香港「十二五」發展得失時,張燕生坦言,「十二五」時期,香港並未形成自己的新興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十三五」期間,香港不妨可以把「互聯網+」運用到自己的傳統優勢產業中,同時用好國際化優勢培育一些新興產業。

張燕生指出, 「香港在『十二五』期間沒有形成一些新興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十二五』期間香港的結構性矛盾不但沒有減弱反而上升了。」

數碼港科技含量漸呈現

「十三五」期間,香港該如何培育新興產業?張燕生指出,香港還是應該與國家一起轉向創新驅動,「把握住這個大勢,比如充分運用『互聯網+』,把互聯網運用到香港的傳統產業中,金融、房地產、航運、專業服務都可以,通過『互聯網+』培育新興產業。」他說:「可以預見,新興產業會更多地轉向『一帶一路』和區域經濟整合,更多地注重用國際化來培育新興產業,這方面是香港的強項,應把香港最強的領域由過去的本地化、內地化轉向國際化。」

「香港能搞創新嗎?經常有一些香港朋友這麼問我,」張燕生說:「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香港的科技創新和資訊創新產業能不能得到蓬勃發展?香港各界對此還是很有信心的,國際化、資訊化、大學教育規範化都是香港的優勢,香港是一個邁進知識經濟時代的都市,這些都為香港搞創新提供很好的基礎。

張燕生認為,香港當前還是要有耐心,要鍥而不捨地培育創新產業。「香港數碼港剛開始搞的時候真有一點房地產的味道,現在就可以看到數碼港從一個被批評的房地產項目轉為科技含量逐步呈現出來的產業園,要像培育孩子一樣有耐心,一定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強。」

相關新聞
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港未來35年優勢空前 勿失良機謹防被替代 (2015-10-27) (圖)
籲全民重視「十三五」 防政治因素干擾 (2015-10-27) (圖)
「十二五」未培育新產業新增長點 (2015-10-27) (圖)
「一帶一路」共同轉型黃金機遇 (2015-10-27) (圖)
張燕生簡歷 (2015-10-27)
專訪「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胡鞍鋼:經濟再迎上行期 「水漲船高」港獲益 (2015-10-26) (圖)
寄語香港:提高競爭力 (2015-10-26)
延續轉型主線 實施創新驅動 (2015-10-26) (圖)
實現共同富裕 補農村短板 (2015-10-26) (圖)
「十三五」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建議(部分) (2015-10-26)
「十三五」規劃制定過程 (2015-10-26)
「十二五」首四年 評分可逾90 (2015-10-26) (圖)
胡鞍鋼簡歷 (2015-10-26)
專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中美經合潛力大 促進全球穩增長 (2015-09-22) (圖)
發揮獨特優勢 港可分一杯羹 (2015-09-22)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2015-09-22)
美聯儲若加息 對華影響有限 (2015-09-22) (圖)
特寫:治學勤奮嚴謹 不跟風不極端 (2015-09-22)
袁鵬簡歷 (2015-09-22) (圖)
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中美關係轉型期 習奧會將定方向 (2015-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