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放大圖片

■2015年的考題中,有一題是問十二生肖加入新成員的話,應該加入上方哪種動物,這題雖然是共識題,但只要在討論過程中表現得好,就算沒共識也不會失分。 網上圖片

文憑試中國語文科的口語溝通卷,除了爭議題及評論題外,尚有交流題及協商題,兩者均會提供三個選項,要求考生選擇其一或是排列優次,題目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考生選擇為何,對主考而言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考生能夠在討論過程中比較各選項的優劣,並清楚表達取捨的準則。

例如2015年文憑試考題「以下三項都是中學生教育的主要目的,哪一項最為重要?試排列優次。品德培養、探究知識、規劃人生」便屬於交流題。在10分鐘的準備時間,同學應該考慮題目中各選項的取捨準則,決定何者對「中學生教育」最為重要,哪項對中學生的影響最為深遠。例如:學生需要不斷累積學問才能升讀大學,及有足夠的學歷滿足未來求職需要。又,哪項最切合現今中學生的需要?例如:現今中學生普遍對未來升學就業毫無概念或是人云亦云,學習自然欠缺動力,教育學生如何去規劃人生,可以讓他們有更清晰的奮鬥目標。

另外,哪項的效益更大(不單對個人成長有益,對社會發展也有幫助)?例如:培養中學生的品德(如誠信、關愛他人和社會責任等),不但可以令學生積極向上,取得更高的個人成就,將來也會更樂於參與社會公益事務,令其他人受益。

態度重於共識

與交流題相近的協商題,又稱為共識題,例「假如你能在十二生肖中外加一個生肖,你會選擇以下哪一項?試討論並達成共識。龜、貓、鳳」(2015年文憑試)便屬此類。分別在於協商題多一個任務:必須盡可能與他人取得共識,換言之,要游說別人變更立場,或自己因應討論而改變選項。

同學在構思這類型題目時,除了要考慮取捨的準則(比較選項的優劣和不同之處)之外,還要考慮各個選項的共通點,以便於討論時游說他人,或在適當的時機轉換立場。

例如我的取捨準則為生肖的「多樣性」:龜、貓、鳳分別屬於海、陸、空三個領域的動物,十二生肖中欠缺海洋生物,加入龜可以提高十二生肖的多樣性,反觀貓與鳳已有類近的生肖(虎、龍),加入價值相對較低。

而他人的準則為生肖的「特殊性」:龜和貓是常見的生物,鳳是神獸,具有傳統意義,象徵浴火重生的不死精神。我們便可以抓住兩者的共通點來進行游說:「龜也是四方神獸之一,同樣具有傳統意義,古人常以龜象徵長壽與堅毅。此外,龜的常見更是一項優點,現今社會講求團結協作,牠的平凡友善特質似乎比鳳的高高更切現今的需要。聽過我的意見之後,其他同學會否考慮選龜作為外加的生肖?」

同學只要認真聆聽別人的觀點,並作出合理的回應,在討論過程中展現出尋求共識的態度,就算最終各方未能達成共識也不會失分。■李碧瑤老師

作者簡介: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學校諮商與輔導文學碩士,任教中學中文科十多年,課餘喜歡探究閱讀卷、說話卷及綜合卷的擬題與評改特色。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發光探針10分鐘測鉛水 (圖)
協恩放寬減免學費基層讚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保持理性對話 爭取標準工時 (圖)
騎呢遊學團:Band友英文夠俗夠地道
英語世界:歌后作詞 用字細膩
英語世界:「呆坐鴨」易淪為靶子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比喻看相似 反諷見反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