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呢遊學團:Band友英文夠俗夠地道


若果我告訴你,聽歌真的可以學英文,你信嗎?英文啟蒙老師通常是學校老師、補習天王天后,我的英文啟蒙老師卻是一隊來自英國倫敦的Britpop band-Suede。

相信如果沒有迷上他們的歌,我是不會對英文發生興趣,願意去查字典理解歌詞,找外國音樂雜誌來睇他們的專訪,重複一次又一次聽他們的電視或電台訪問......這些看似無聊的追星行為,往後睇返,原來是令我英文突飛猛進的原因。

我可以聽到一些講得非常快和地道的英文,原來就是因為當年成日聽這飲酒飲到醉兮兮的band友的interviews!另外,由於Suede是alternative rock band(另類搖滾樂隊)出身,所以講的東西當然不會像流行樂隊般斯文和有修飾,但就是因為這樣,我的英文字庫不止於課本所教的英文(bookish English),而是真正英國人常用的英國俗語(English slang)。我可以好容易和英國人混熟,做到朋友,因為從Suede的歌,我可以知道大部分英國人的個性和喜好是怎樣的,要打開話題就容易得多。很多英文很了得的人都無辦法和外國人做朋友,原因就是這麼簡單。

有聽開Britpop的人都知道Suede是在這段音樂時期中最為人熟識的其中一隊樂隊。Suede的成員有主音(vocalist)Brett Anderson,他亦是這隊樂隊的靈魂人物,負責寫Suede歌曲的所有歌詞;結他手(guitarist)Bernard Butler,低音結他手(bassist)Mat Osman和鼓手(drummer)Simon Gilbert。

在Suede未成名前,Brett當時的女友Justine Frischmann也是Suede的一員,直至Brett發現原來Justine竟然偷偷地和另一Britpop band Blur的男主音Damon Albarn約會,Justine才離開Suede。(之一)

■岑皓軒 騎呢領隊

作者簡介:岑皓軒,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發光探針10分鐘測鉛水 (圖)
協恩放寬減免學費基層讚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保持理性對話 爭取標準工時 (圖)
騎呢遊學團:Band友英文夠俗夠地道
英語世界:歌后作詞 用字細膩
英語世界:「呆坐鴨」易淪為靶子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比喻看相似 反諷見反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