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新高中雖不再設有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但綜觀歷屆文憑試,考核題材時都有涉獵中化的知識。以寫作卷來說,2012年曾要求考生通過描寫唐老師的言行,突出中國文化的可貴之處,翌年又要考生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題敘述一次活動經歷。有鑑於此,同學應對中國文化有一定認識,但由於並非所有學校都會以「文化專題」為選修單元,故筆者在此將概述中國文化的要素,分三期與大家快速「進補」。

第一期,我們會探討中國文化的特質。

和諧源於農耕文化

一個地域的文化,往往與其地理有極密切關係。中原(以河洛地區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其屬於亞熱帶至溫帶氣候,夏季溫暖而潮濕,加上河流密集,提供灌溉用水,使土地肥沃,適合定居耕作,漸漸發展成「大陸農耕型」的社會。定居耕作下,中原人安土重遷,聚族務農,凝聚力強,特別重視人倫,講究和諧,有所謂「凡事以和為貴」的說法。他們非常重視鄉土情懷,具「落葉歸根」的觀念,「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恰恰體現中國人對鄉土的眷戀。

天災形成樂天知命

農耕生活繼而發展出華夏民族務實的精神,他們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地在人種,事在人為」的道理。誠然,由於中原經常受到氾濫、乾旱等氣象災害的困擾,農民除了靠辛勤種田外,還不免望天打卦,祈求豐年。所謂「盡人事,知天命」、「船到橋頭自然直」就反映了中國人樂天知命、隨遇而安的性格。但與西方相比,中國人世代務農,習慣寒暑循環,四時有序,不驚詫大自然的變化,亦無需假以外求,因此缺少西方對征服自然的冒險精神,長期敬畏傳統,形成封閉保守的個性。

簡而言之,中原優厚的地理位置,使中國世代以務農為生,形成獨特的鄉土心態,既講究和諧、辛勤,又難免故步自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我們除了要汲取前人智慧,繼承優良的品德情操外,亦要懂得反思與批判,擇優捨劣,摒棄不合時宜的弊端。■文嘉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發光探針10分鐘測鉛水 (圖)
協恩放寬減免學費基層讚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保持理性對話 爭取標準工時 (圖)
騎呢遊學團:Band友英文夠俗夠地道
英語世界:歌后作詞 用字細膩
英語世界:「呆坐鴨」易淪為靶子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比喻看相似 反諷見反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