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專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氣象新:萬眾一心謀發展(上)


放大圖片

不久前召開的雲南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全面反思過去一段時期雲南管黨治黨,特別是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和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認識白恩培、仇和、張田欣、沈培平等案件和幹部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對雲南政治生態造成的嚴重破壞,旗幟鮮明懲治腐敗,持續用力正風肅紀,率先開展專題教育,幹部隊伍建設明顯加強,幹部精神狀態和面貌呈現新氣象,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幹事創業的從政環境和團結一致向前看、萬眾一心謀發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雲南省新聞辦日前連續舉行16場新聞發佈會,分別介紹16州市反腐實招、整肅實效。今天刊出上篇。

昆明試點幹部召回新舉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燕飛 昆明報道)昆明貫徹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相關規定,開展幹部召回試點,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劣者下的用人機制。

昆明市將在人社局、官渡區開展幹部召回制度試點,制定具體實施細則,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幹部,採取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及時予以調整。把考核情況和最終評價結果,作為對幹部進行獎懲的主要依據,評定為基本稱職的幹部,將被誡勉談話;連續兩年被誡勉談話的領導幹部,將被調整崗位或免職;評定為不稱職的領導幹部,按照幹部管理權限,予以免職、責令辭職或降職。試點後將在昆明全市範圍內總結和推廣。

昆明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應永生透露:今年來昆明問責並追究處理「為官不為」、「為官亂為」領導幹部119人。應永生表示,對於當前昆明市的實情來說,重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努力營造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從政環境,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

曲靖幹部任前測廉政法規知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曲靖市高壓反腐,強化「不敢腐」的氛圍、「不想腐」的底線、「不能腐」的機制,各項反腐數據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形成了強力震懾作用。幹部任前廉政法規知識測試,被中紀委確定為雲南省唯一試點單位。

盯住中央明確的三類重點人,強化「不敢腐」的氛圍。今年首8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和電話舉報1352件(次),初步核實違紀線索587件,立案471件477人,結案468件,給予黨政紀處分466人,均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形成了強力震懾作用;組織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中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單位誡勉談話,強化「不想腐」的底線。今年已有18人因履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不力受到責任追究,1500名領導幹部接受了任前廉政法規知識測試;制定實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辦法,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動了紀檢監察、審判、檢察、公安和審計等機關的協作配合,強化「不能腐」的機制。

玉溪抓「關鍵少數」謀新突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蓮芝 昆明報道)玉溪市將重點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凝聚和引領幹部隊伍,強化領導作用,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新突破。

玉溪市抓「關鍵少數」從三方面入手,強化引領作用。通過領導幹部帶頭學習,提升修養、明辨是非、增強能力,引領全社會形成熱愛學習、勤於學習的良好風氣;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在服務群眾、推動發展中求真務實、奮發有為,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於擔當,引領全社會形成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帶頭培養和樹立法治思維,把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作為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自覺做遵法守法的排頭兵、學法用法的領頭羊,引領全社會形成學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圍。

玉溪將通過抓「關鍵少數」,把幹部隊伍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幹事創業上,在加快滇中城市經濟圈一體化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在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在民生保障上取得新突破。

昭通建風險評估機制杜絕帶病提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為杜絕幹部帶病提拔問題,昭通對擬提拔幹部開展風險評估,嚴把提拔關。

在幹部使用提拔上,昭通堅持「誰提名、誰負責」的原則,要求黨委和領導幹部推薦幹部時,必須署名和書面推薦,對不負責任推薦幹部造成「帶病提拔」的,推薦人也將被追究責任。而幹部選拔任用風險評估機制,則通過查找幹部政治素質、道德品質、作風形象、能力水平、廉潔自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任用風險評估,防止「帶病提拔」。自2012年以來,昭通先後對458名擬提拔幹部開展了風險評估,其中有13名幹部因任用風險大,最終未予提拔或重用。

紅河推行幹部人事檔案審核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燕飛 昆明報道)紅河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從嚴管理幹部要求,全面推進幹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

紅河州推行的幹部人事檔案專項核查新舉措,堅持「誰管理、誰把關,誰審核、誰負責」,明確了具體責任分工,對檔案逐頁逐項核對,對審核出的問題研究解決。核查採取「三步審」流程,每卷檔案必經初審和複審,兩審後有不同的,由審核小組負責人第三次審核;細化審查原始材料,逐類核對,確保檔案真實、準確、完整、規範。對檔案造假的,責令幹部本人及相關責任人作出書面檢查,並予以糾正;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給予組織處理或黨紀政紀處分。

2015年,紅河州對幹部檔案查核身份和經歷存在問題的3名幹部暫緩提交會議研究,對因有舉報反映尚未核清的3名幹部暫緩任用。

保山推行「3515」紀檢監察新模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茜 昆明報道)保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幹部作風轉變,形成了「把握三個節點,圍繞五個清單,貫穿保障經濟社會跨越發展一條主線,著力解決官員亂作為、不作為、不懂規、不守紀、不會為五大問題」的「3515」紀檢監察新模式。

「五個清單」即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問題清單、項目清單。據介紹,保山市通過理清權力清單,明確權力,讓為官者不再任性;通過責任清單,強化擔當,給「為官不為」者加上「緊箍咒」;通過理清項目清單,督促項目落實,保障跨越發展。多年來,保山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五個清單」開展監督,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形成了紀檢監察工作的「保山經驗」,為保山經濟社會跨越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障。

此外,保山市還不斷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制定實施了5個綜合考核評價辦法,對各縣市區主要領導進行「全覆蓋」式約談,實行「一把手」述廉述責,多措並舉向「為官不為」亮劍。十八大以來,保山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415件(次),處置反映問題線索899件,立案44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82人;還對31名不認真履行職責導致項目進度慢、落實差的責任人進行嚴肅追責,督促解決項目建設問題307個。

楚雄反腐新舉措 挽經濟損失4746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茜 昆明報道)今年以來,楚雄州通過出台一系列新舉措,從嚴從實加強幹部管理。通過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4746萬元。

據楚雄州委副書記孫贇介紹,為了肅清楚雄州系列腐敗案件不良影響,構建乾淨清明的政治生態,楚雄審議出台了30項政策措施,嚴把選人用人關;針對楚雄州內違紀違法腐敗案件發生後,部分幹部心存顧慮、不敢擔當等情況,研究提出9條政策措施,鼓勵廣大幹部大膽幹事創業、推動跨越發展。

系列舉措實施後,楚雄州反腐成效明顯。查辦違紀違法案件226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50人,挽回直接經濟損失4746萬元;並有1035個單位12727名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作出了不發送和接受紅包承諾,還有48名領導幹部主動上交紅包29.02萬元。

文山州「新舉措」培養年輕幹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芮田甜 昆明報道)文山採取新措施加快培養優秀年輕幹部,基本建立起一支優秀年輕幹部隊伍。

文山州將用3年時間實施「接班人工程」,從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學生村官中選拔培養對象,每年重點培養100名優秀年輕幹部;採取邀請專家、學者現場教學,選送千餘名幹部到清華大學、中央黨校培訓,聯繫雲南大學、上海財經大學開辦在職研究生班,組織幹部到老山開展「英雄老山·紅色情懷」現場體驗等形式,培訓年輕幹部;堅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養」原則,制定出台系列文件,選派年輕幹部在不同崗位經受實踐鍛煉;在日常管理上,建立年輕幹部動態監督管理制度,定期瞭解年輕幹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相關新聞
雲南專遞(第367期) (2015-10-28) (圖)
雲南氣象新:萬眾一心謀發展(上) (2015-10-28) (圖)
新興產業招商 玉溪走在前列 (2015-10-28) (圖)
雲南專遞(第366期) (2015-10-27) (圖)
全國村長雲集麗江 鄉村抱團 繁盛可期 (2015-10-27) (圖)
打造信息產業窪地 玉溪走在前列 (2015-10-27) (圖)
雲南專遞(第365期) (2015-10-26) (圖)
獨樹一幟 領跑全國 雲南生物產業邁上跨越發展之路 (2015-10-26) (圖)
建滇中綜合交通網 玉溪走在前列 (2015-10-26) (圖)
指尖「最雲南」 舌尖醉美食 (2015-10-26) (圖)
雲南專遞(第364期) (2015-09-22) (圖)
2015第十一屆昆明泛亞國際農博會 「互聯網+高原特色農業」受熱捧 (2015-09-22) (圖)
向精益要效益-紅塔集團推進精益管理工作紀實 (2015-09-22) (圖)
探索湖泊保護模式 玉溪走在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前列 (2015-08-26) (圖)
雲南專遞(第363期) (2015-08-15) (圖)
雲南副省長張祖林:滇農特自然生態環保 邀港共品共建 (2015-08-15) (圖)
兩化融合:通往智能製造之路 (2015-08-15) (圖)
怒江獨龍族聚居區呈現六大變化(雲南專遞第362期) (2015-08-13) (圖)
大咖雲集 攝友紛至 大理攝界「南博會」品牌盡展 (2015-08-13) (圖)
雲南專遞(第361期) (2015-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專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