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放大圖片

■2015台灣高等教育展將於本周五及周六,於荃灣如心海景酒店舉行,今次共有91所台灣大專院校參展,數目為歷年之冠。 記者姜嘉軒 攝

部分只看作品不看重文憑試成績 過來人︰畢業後不愁出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八大院校的資助學位有限,赴台讀書不失為經濟實惠的升學途徑。一年一度的台灣高等教育展將於本月底舉行,主辦機構指台灣提供多元化學系供港生選擇,加上學費相對其他海外地區便宜,學生只需到網上填寫個人資料及自我介紹,部分學科只要求申請人上傳個人作品以供參考,並不看重香港文憑試成績。有赴台升學過來人表示,香港升學方式及科目選擇單一化,故決心赴台修讀心儀的「冷門科」,畢業後亦可成為專才,不愁沒有出路。

港生赴台升學數字逐年增加,根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統計,港生申請赴台讀書的人數由去年5,996人增加至本年6,177人,赴台升學人數則從2013年的1,800人,上升至2014年2,569人,反映港生赴台情況日趨普遍。

台學系多元 港生報讀增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分析指,台灣院校學系選擇多元,加上學費相較英、澳等港人熱門升學地點為低,令港生數字不斷提升。

他舉例,台灣海洋大學是其中一所學系選擇多元的代表學院,校長張清風表示,香港跟台灣均為沿海地區,海運業相當發達,香港卻沒有任何相關學科供學生選擇。相反,台灣海洋大學從海運管理至水產養殖,均有專門學科供學生選擇,畢業生回港亦能從事相關管理工作。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江大樹指,目前有多種渠道供港生報名,當中以個人申請制為港生最常用方法。學生只需到線上報名系統填寫個人資料,上載自我介紹短文、證件、中學成績即可,毋須考慮文憑試成績;至於部分學科,或要求申請人提供作品參考。該會副總幹事李信笑指,過去曾有學生寄了一大箱物品到委員會,場面驚人,今年開始已要求報名者將所有參考資料數碼化,即毋須郵寄任何實體資料。

寶島修獸醫 5年30萬元

李信強調,個人申請制的主要考慮因素不在於學生成績高低,只要有中學畢業證書即可,建議學生多花心思在自我介紹及學生作品上,以爭取取錄機會。有關學費問題,若以政府資助的大學作為平均數,文科約50,000台幣一年(約1.2萬港元),醫科則約90,000台幣一年(約2.1萬港元),私立大學則視乎情況貴1.5至2倍。

目前當地大學的外語、獸醫、物理治療、土木工程等學科,均為港生的熱門學科。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港生鄧麗嫦,早年在香港取得管理學士學位,更一度在港開設物流公司,工作數年後發現自己很喜歡小動物,希望寓興趣於工作,毅然放下工作赴台讀書,現職實習獸醫。

鄧麗嫦指香港並無獸醫學科,但若到外國修讀,學費很貴,「但在台灣讀5年直至畢業,花費大約30萬港元,這筆錢在海外讀書僅能維持一年,相差很大。」

台灣大學三年級港生劉向紅,雙主修人類學系及園境暨景觀學系,她笑言大部分港人均不知道人類學系的修讀價值,「總以為是幫兵馬俑等古蹟掃塵,讀完搵唔到食。」劉向紅卻指不少師兄師姐前途良好,例如到工程顧問公司,從事考古工程評估工作,不愁沒有出路。

劉向紅又讚台灣對僑生設有完善獎學金機制,她每年學費約1萬港元,至今已獲逾2萬獎學金,部分港生畢業可能「揹一身債」,劉向紅讀書反而賺了一筆。

台高教展周五港舉行

2015台灣高等教育展將於本周五及周六,於荃灣如心海景酒店舉行,今次共有91所台灣的大學院教參展,數目為歷年之冠。屆時設有多場升學輔導講座介紹赴台升學手續,亦設有即場簡單面試,評估學生是否適合赴台讀書。

相關新聞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2015-10-29)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2015-10-29) (圖)
未來之星播種子 培育服務青少年 (2015-10-22) (圖)
壓力化動力 經驗助統籌 (2015-10-22)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2015-10-15)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2015-10-15) (圖)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2015-10-13)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2015-10-13) (圖)
歐洲5大學港辦教展 收生首重英文 (2015-10-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包尾」變名列前茅 關鍵在升學地點 (2015-10-13)
瑞士升學Q&A:酒店之父奠瑞士酒管地位 (2015-10-13) (圖)
未來星蹤:「貪玩」上京開眼界 日積月累識國情 (2015-10-08) (圖)
「星」燃求知慾 「白紙」染華彩 (2015-10-08) (圖)
「星」聚人脈識國情 日後職場派用場 (2015-10-06) (圖)
做會長悟「妥協藝術」 讓幹事嘈完再「拉埋」 (2015-10-06) (圖)
中大「多啦再生門」三地環保賽奪銀 (2015-10-06) (圖)
中大講座談兒童讀寫能力發展 (2015-10-06)
普通話教與學:外來詞有別 粵叫多士普稱吐司 (2015-10-06)
建「天眼」遙望星空助人類覓「新地球」 (2015-09-29) (圖)
捐出獎金:難忘知己「戰友」 「他一直信我做得到」 (2015-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