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放大圖片

■中大本科生組團到格陵蘭考察,就各自的興趣及專長,進行研究。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中文大學善衡書院月前派出16位本科生,登上探險帆船倫勃朗號,到北極地區的格陵蘭西部展開12天考察之旅。參與的中大生分別進行遠洋生態、氣候、地理、愛斯基摩人原住民文化等10項研究,並將考察結果及見聞,悉心製作成資訊豐富的極地考察展覽,由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書院展出。

是次為中大首支本科生北極考察隊,由極地探險家李樂詩擔任總顧問,而考察團的科學主任、中大生命科學學院講師鍾國昌則主要帶領學生研究北極的石灘、凍原、海水等生態。由於行程緊湊,隊員須在短時間內掌握科研器材的技術問題,還要抵抗嚴寒及暴風雪,每天在雪地步行6小時往返探險船及考察現場,無不感到疲累艱辛;另由於極地天氣變幻無常,探險船的航線須考慮海流、風向等不穩定因素,考察隊在一天的體力辛勞後,晚上仍要檢討及商討下一個考察行程,是體力和意志力的考驗。

中大醫科生麥傲冬和梁頌輝,在格陵蘭進行了人類生理狀態的比較研究,他們以香港考察隊員、探險船旅客、工作人員和當地的愛斯基摩人為對象,了解不同人面對嚴寒氣候所引起的生理變化;至於同屬考察隊成員、主修中醫的鄧蕙盈,則從中醫學角度去觀察不同人於極地的身體變化。雖然中西醫的觀察及研究方法不同,但他們在互相交流下,對自然及人體的相互關係都有更深刻的體會。

考察團正籌備出版書籍,與更多社會人士分享。團員並剪輯了極地旅程的紀錄片,詳情可瀏覽:https://youtu.be/JTnobPokGGA。

相關新聞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2015-10-29)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2015-10-29) (圖)
未來之星播種子 培育服務青少年 (2015-10-22) (圖)
壓力化動力 經驗助統籌 (2015-10-22)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2015-10-15)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2015-10-15) (圖)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2015-10-13)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2015-10-13) (圖)
歐洲5大學港辦教展 收生首重英文 (2015-10-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包尾」變名列前茅 關鍵在升學地點 (2015-10-13)
瑞士升學Q&A:酒店之父奠瑞士酒管地位 (2015-10-13) (圖)
未來星蹤:「貪玩」上京開眼界 日積月累識國情 (2015-10-08) (圖)
「星」燃求知慾 「白紙」染華彩 (2015-10-08) (圖)
「星」聚人脈識國情 日後職場派用場 (2015-10-06) (圖)
做會長悟「妥協藝術」 讓幹事嘈完再「拉埋」 (2015-10-06) (圖)
中大「多啦再生門」三地環保賽奪銀 (2015-10-06) (圖)
中大講座談兒童讀寫能力發展 (2015-10-06)
普通話教與學:外來詞有別 粵叫多士普稱吐司 (2015-10-06)
建「天眼」遙望星空助人類覓「新地球」 (2015-09-29) (圖)
捐出獎金:難忘知己「戰友」 「他一直信我做得到」 (2015-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