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令釐清禁制範圍 梁智鴻:可免傳媒爭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溫仲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洩密風波持續,繼早前校委會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其他相關人士披露校委員會議內容,港大昨向高等法院遞交補充文件,正式入稟申請禁制令,案件排期於本周五提訊。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日強調,申請禁制令是為了保障港大保密原則的運作,絕非是為了造成傳媒間的爭論,並相信當禁制令內容公佈,就可以釐清禁制範圍。身兼傳媒社長的港大校委文灼非則指,因事態發展不如所願,申請禁制令旨在維護校委會保密制及尊嚴,並認為不會影響新聞自由。

商業電台3日內先後於節目中播放兩段由港大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於9月在會議上發言的錄音,港大校委會昨日正式入稟申請禁制令。入稟狀指,兩被告包括商業電台及打算發佈有關資料的不知名者違反保密責任,要求法庭頒下聲明指兩被告在未經港大同意下使用及披露會議資料,包括校委會會議的錄音、會議紀錄、議程以及相關文件。

同時,港大校委會要求法庭頒佈禁制令,禁止兩被告透過自己、其他人及方式使用或發佈該些資料,以及公開任何資料導致港大成員的身份曝光,包括職員、學生、顧問和校委會成員。

張達明:已發佈非禁制範圍內

商台發言人昨日以「有關此事,已交由律師處理,不便回應」作回覆。該台主持人則在節目中稱,商台正考慮爭取提前進行禁制令聆訊,釐清禁制令時效、內容及範圍。

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等7個團體昨日則向港大遞信,要求撤銷禁制令,保障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有關團體並正尋求法律意見,要求港大提供申請禁制令資料,以決定是否申請為禁制令聆訊中的答辯人。

港大法律首席講師張達明則在一電台節目上稱,臨時禁制令中有附帶條款,豁免公眾領域內已發佈的資料並不在禁制範圍內,但港大的相關新聞稿並沒有提及,做法不妥,會造成誤解。

梁智鴻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強調,申請禁制令是為了保障港大,絕非為了造成與傳媒界之間的爭論。當禁制令內容公佈後,相信就能釐清禁制範圍。

文灼非挺梁 指無損新聞自由

出席同一活動的文灼非則透露,在申請禁制令前梁智鴻曾致函商台,要求對方不要再度外洩會議錄音內容,惜事態發展不如所願。由於不知道還有多少涉及會議內容錄音,梁智鴻在第二次錄音外洩後,從全盤考慮認為應保障大學和校委會尊嚴及與會人士的私隱,以免再讓外洩事件發生。

他續說,本應保密的校委會會議內容遭外洩,對一直遵守保密協議的校委十分不公平。過去,校委會開會的房間都沒有發生過類似事件,而近兩次會議更改開會地點,擔心房間曾被人「做手腳」,安裝偷聽或錄音儀器。由於時間緊急,梁智鴻未有事先知會其他校委,做法可以理解,也有需要的。他個人支持其做法,也不認為此舉會對傳媒施壓或影響新聞自由。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彩虹梁達波涉賄選更露骨 (圖)
地區人士勢向廉署舉報 (圖)
21天辦飲食 五千五百人次受益 (圖)
彩虹聯會「五招」籠絡居民 (圖)
特寫:「票投邊個?大家心知肚明」 (圖)
「民家軍」政綱各顯神通 (圖)
葵青「建」設顯政績 阻反對派「翻盤」 (圖)
田北辰:只做實事 唔玩政治 (圖)
愛港生力軍:共建「您想」家園
工聯候選人扎根社區獻新猷 (圖)
經民聯16戰將 誓以專業服務社區 (圖)
專業新兵:申偉基決破政治騷 鄧銘心促社區和諧
最激對決:何君堯「改變緊要」 高曉榮「見到做到」
反對派推空泛「騎呢」政綱
空降無基礎 「傘兵」勝算低 (圖)
候選人接死亡恐嚇 鄭楚光促警徹查 (圖)
反對派4黨向「非我族類」宣戰
民主黨批馮競文遭停黨籍仍「扮鴿」
選管會籲選舉廣告勿誤導選民
職工盟選期搞星級蛇宴涉賄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