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非農新職創新高 債王:12月100%會加息


放大圖片

■美國上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多達27.1萬份,創今年新高。 美聯社

美國上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多達27.1萬份,創今年內最大增幅,失業率跌至5%的7年新低,遠好過市場預期。消息令市場對聯儲局12月加息的預期急劇升溫,10年期美債孳息在數據公佈後飆至2.31厘,美股受壓偏軟。有「債王」之稱的著名投資者格羅斯更明言,「100%」肯定聯儲局會於12月加息。

私企時薪升9% 刺激通脹

市場原本預期10月新增非農職位為18.7萬份,因此勞工部的數據令市場大為震驚,當局又向上修正8月和9月的新增非農職位數字,分別上調1.2萬,顯示就業市場非常強健。除了非農職位外,10月份私人企業平均時薪亦錄得9%升幅,按年則升2.5%,遠勝過去6年的2%平均升幅,顯示美國經濟重拾正軌,持續的就業增長亦終於反映在工資上,有望刺激未來通脹升幅。此外,10月份失業率由5.1%微降至5%,也愈來愈接近昨聯儲局的4.9%正常長期水平中位數預測。

聯儲局上月議息後,表明一旦就業及通脹情況理想,將會於12月開始加息,因此昨日的就業數據自然令市場進一步相信加息時機已經來臨。聯博資產管理經濟師卡爾森表示,10月就業數據非常強勁,顯示經濟前景一片光明,他直言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已經再沒有藉口推遲利率正常化步伐。

美債息美元飆升

受消息刺激,美國國債孳息率昨日急升超過7點子,美元匯價乘勢扯高,兌歐元報1.0707美元,美匯指數最高見99.35。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者預期聯儲局12月加息的機會升至72%,較前日急升14%。

格羅斯在數據公佈後接受彭博訪問,認為聯儲局肯定會於12月加息,並預期局方之後會以每年50至75點子的速度逐步提高利率,但相信美元強勢的憂慮某程度會令聯儲局稍為放慢加息步伐。

不過並非所有投資者都看好就業市場前景,瑞穗證券認為,環球經濟疲弱會否波及美國仍是未知之數,尤其是環球通縮情況有可能限制美國通脹升幅,「等待加息的風險遠低於太早加息」。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高盛留新人 加快升職減負擔
NASA:太陽風颳走火星大氣 (圖)
噴射人孖住A380飛天 (圖)
朱仔「一家三口」合照曬恩愛
食肉欠環保 研究倡食蟲
基因療法治癒血癌嬰 全球首例 (圖)
信眾捐款減 日三成寺院瀕關閉
倫敦「V煞」示威爆騷亂多人傷
美童失蹤13年 驚揭遭父拐走
美非農新職創新高 債王:12月100%會加息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佛朗哥圖出賣六千猶太人
美做幫兇半世紀 發放1.6億福利
俄來往埃航班停飛 (圖)
巴西塌水壩 淹沒村莊17死 (圖)
「海嘯雲」襲悉尼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外媒:華做好緬變天準備 料續互利關係 (圖)
投資熱點 外資關注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