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放大圖片

緬甸國會選舉明日投票,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料將勝出,但取得的議席數量、該黨選後部署仍然不明朗。《華爾街日報》質疑昂山未必有能力領導緬甸,商界擔心她對經濟問題了解不深。分析指,民盟即使勝選也無法獨力掌舵,須組成執政聯盟。

昨日是冷靜期前最後一天,民盟盡全力拉票,到訪當地的記者和政治分析師一致看好該黨取勝。憲法規定國會25%議席必須由軍方委任,民盟須取得餘下議席的67%才算贏得多數席位。若民盟無法大勝,就需在明年2月國會議員上任前,與其他政治派別商議合組政府。

無法任總統 感被美背叛

緬甸憲法第59條列明配偶或子女持有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總統,由於昂山的丈夫及兒子皆為英籍,民盟過去一直尋求修憲,容許昂山成為總統。然而今年6月國會在軍方代表反對下,否決修改條文。總統吳登盛的發言人強調,有關條文目的是避免外國干預,亦適用於全國國民,絕非針對特定人物。昂山前日表明若民盟執政,自己會凌駕總統之上,惹來爭議。執政黨昨日反駁指無人能凌駕總統,消息稱軍方也不會聽命於一個服從於他人的總統。

昂山多次批評外國與現屆政府合作,合理化現有管治,使民主進程停滯,引起部分外交官員不滿,認為這使他們難與緬方合作。美國一直是昂山重要支持者,但有昂山的盟友稱她感到被美國背叛,因為華府沒堅持讓她有機會出任總統。

倡車廠製單車 失外企信任

商界亦憂慮昂山對工商業不利,她2012年曾批評緬甸政府經營的能源公司欠缺透明,促請國外能源業勿與當局合作,又建議外資投資農業;去年會見美國汽車業代表時,更建議對方生產單車。有美國經濟事務官員坦言,不少外國企業均不相信昂山能處理經濟事務。

昂山的經濟事務顧問特尼爾強調她並非反對工業,仰光有分析師亦指昂山和民盟主張反貪污,有助吸引外資、刺激本地經濟。昂山前日表示,外界的批評反而證明她是「真正的政治人物」,又反擊商界的批評,指他們應閱讀其政綱。

美國喬治城大學緬甸研究專家斯坦伯格認為,民盟提出的經濟政策欠具體,或拖累海外投資者信心。緬甸國內同樣有質疑昂山的聲音,被拒代表民盟出選的紐紐丁(Nyo Nyo Thin,譯音)稱昂山聲望太高,沒人敢對其說法持異議,若她領導國家反而不利。

■《華爾街日報》/新加坡《海峽時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高盛留新人 加快升職減負擔
NASA:太陽風颳走火星大氣 (圖)
噴射人孖住A380飛天 (圖)
朱仔「一家三口」合照曬恩愛
食肉欠環保 研究倡食蟲
基因療法治癒血癌嬰 全球首例 (圖)
信眾捐款減 日三成寺院瀕關閉
倫敦「V煞」示威爆騷亂多人傷
美童失蹤13年 驚揭遭父拐走
美非農新職創新高 債王:12月100%會加息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佛朗哥圖出賣六千猶太人
美做幫兇半世紀 發放1.6億福利
俄來往埃航班停飛 (圖)
巴西塌水壩 淹沒村莊17死 (圖)
「海嘯雲」襲悉尼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外媒:華做好緬變天準備 料續互利關係 (圖)
投資熱點 外資關注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