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二戰結束70年,不少納粹受害者至今仍未獲德國賠償,不過一批當年參與德軍對蘇作戰的西班牙志願兵及遺屬,原來戰後一直獲德國政府發放退休金,每年涉及公帑多達10.7萬歐元(約90.2萬港元)。揭發事件的德國議員形容這是一宗「醜聞」,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政黨批評德國做法不合理,違反歐盟法例,令納粹受害者蒙羞及憤怒,並計劃在歐洲議會提出相關問題。

德國左翼黨國會議員洪科日前就事件在國會提出質詢,總理默克爾在書面回覆中承認,德國政府根據早年與西班牙佛朗哥政府簽訂的協議,每年撥出逾10.7萬歐元支付予二戰西班牙志願軍「藍色師團」的老兵及後人,包括41名傷兵、8名遺孀及一名孤兒。

希魔助佛朗哥贏內戰

這項協議的淵源可以追溯到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內戰,獨裁者佛朗哥在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及意大利法西斯領導人墨索里尼協助下,擊敗獲蘇聯支持的共和軍。希特勒為免元氣大傷的西班牙太快被捲入歐洲的戰事,遂與佛朗哥簽訂協議,邀請西班牙派志願軍參戰。

1941年至1943年間,佛朗哥政府號召國民以志願軍名義開赴德國東部前線與蘇軍作戰,由於敵人是蘇聯,不少西班牙人視之為內戰的延續,因此反應熱烈。這批志願軍正式編制上屬於納粹德軍步兵第250師,因為身穿西班牙長槍黨的藍色制服,故又稱「藍色師團」。希特勒讚揚他們「大無畏」,在戰爭中勇往直前,視死如歸。

藍色師團2.2萬人死傷失蹤

「藍色師團」最終有2.2萬人戰死、受傷或失蹤。1962年,西德政府與佛朗哥政府簽訂協議,由德方向志願軍及遺屬發放退休金。作為回報,西班牙則向曾在內戰中協助佛朗哥的德軍「禿鷲軍團」陣亡機師遺孀發放生活津貼。「禿鷲軍團」在西班牙內戰中發動多次空襲,最著名一役是轟炸巴斯克城市格爾尼卡,畢加索的名畫《格爾尼卡》便藝術展現了這一悲劇,因此巴斯克地區政黨對於德國和佛朗哥政府的協議也感到不滿。

■《每日電訊報》/The Local網站

相關新聞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高盛留新人 加快升職減負擔
NASA:太陽風颳走火星大氣 (圖)
噴射人孖住A380飛天 (圖)
朱仔「一家三口」合照曬恩愛
食肉欠環保 研究倡食蟲
基因療法治癒血癌嬰 全球首例 (圖)
信眾捐款減 日三成寺院瀕關閉
倫敦「V煞」示威爆騷亂多人傷
美童失蹤13年 驚揭遭父拐走
美非農新職創新高 債王:12月100%會加息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佛朗哥圖出賣六千猶太人
美做幫兇半世紀 發放1.6億福利
俄來往埃航班停飛 (圖)
巴西塌水壩 淹沒村莊17死 (圖)
「海嘯雲」襲悉尼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外媒:華做好緬變天準備 料續互利關係 (圖)
投資熱點 外資關注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