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國際社會形成反恐統一戰線 西方須棄雙重標準


黎子珍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全球必須攜手合作,形成反恐統一戰線。西方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將禍水引向中國,不僅有違道義,還會養虎為患,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法國恐襲警示西方須棄雙重標準,不要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中國主張組成國際反恐統一戰線

法國巴黎上周五遭遇嚴重恐怖襲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法國總統奧朗德致慰問電說:「驚悉巴黎發生系列恐怖襲擊事件,造成慘重的人員傷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這一野蠻行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向不幸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患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法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這充分表達了中國政府對法國遭受嚴重恐襲以及同國際社會一道反恐的態度。  

11月1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G20外長非正式工作午餐會時表示,中國主張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於標本兼治,不能搞雙重標準,反恐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組成反恐統一戰線。事實上,中國堅決反對一切恐怖主義行徑,支持國際社會根據安理會有關決議,協調一致應對恐怖勢力的威脅。中國認為,國際反恐合作應該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主導作用。反恐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民族、宗教掛u。

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

「9·11」事件後,美國曾經一度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並在2002年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列入安理會頒佈的恐怖主義組織名單。然而,隨茠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推進,美國開始「變臉」,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

王毅指出:「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而且打擊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於2003年12月15日公佈四大「東突」勢力為恐怖組織,包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和「東突厥斯坦新聞資訊中心」。但美國只承認其中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這正是美國的雙重標準在作祟。

美國情報機構、美國國會、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共同扶植和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多年來一直是「疆獨」恐怖主義分裂勢力的後台和資助方之一。多年來,美國政府明裡暗裡為「東突」組織的活動提供便利,放任「世維會」在美國境內活動。在國際上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影響和蠱惑下,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是新疆暴力事件頻發的重要原因。

美國將恐怖主義「禍水東引」 

中國提出遣返「東突」組織成員的要求,但美國拒絕了遣返要求。美國要讓其他國家接收這些恐怖嫌疑犯,顯然放縱了這些恐怖分子的活動,使其在多國流竄,最終回到中國繼續恐怖活動。美國對此煞費苦心,不惜破費。

美國公然為「東突」暴力恐怖活動翻案,也有將恐怖主義「禍水東引」的不可告人企圖。把「阿拉伯之春」引燃的伊斯蘭世界對西方國家的仇恨情緒轉嫁中國,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急切想做的事情,以減輕伊斯蘭極端主義對西方國家的直接威脅,擾亂中國發展進程。

美國近年來發佈的《國家反恐報告》與《國別人權報告》也對俄羅斯、中國的一些反恐措施說三道四。美國認為發生在西方國家的襲擊是恐怖襲擊,發生在俄羅斯、中國的襲擊則是「民族衝突」或「民族起義」。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境內的恐怖組織和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的「東突」恐怖組織,採取了露骨的雙重標準。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指責西方:「經常令我氣憤的是,恐怖分子在我國領土上犯下殘暴的、血腥的、惡劣的罪行,我們的西方夥伴、西方媒體卻稱呼他們為『起義者』,幾乎從未稱呼他們為『恐怖分子』。」

美國等西方國家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等西方國家忽視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反恐主導作用,打茪H權、民主、自由的旗號,繞開聯合國去攻擊和顛覆一些主權國家的合法政府,到中東北非推銷「顏色革命」,不僅製造了人道主義災難,而且製造了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美國等西方國家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恐怖組織之所以能夠在敘利亞、伊拉克壯大,甚至在歐洲得手反擊,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等西方國家沒有把敘利亞戰爭當做真正的反恐戰爭進行,而是想扶助他們的代理人上台,而不是把對付IS當作主要目標,這是養虎為患。2014年,一份聯合國報告中估計IS目前作戰人員超過15,000人,他們來自80個國家。而美國情報機構2015年估計這一數字已經上升至2萬人。西方反恐採雙重標準,產生更多的恐怖主義,反恐本身成為新型恐怖主義崛起的溫床。如果不能跳出這個惡性循環,那麼恐怖主義會繼續擴展,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反恐問題「夾帶私貨」,最終只能是損人而不利己,甚至害人害己。

儘管恐怖主義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噩夢,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形成反恐統一戰線,但西方反恐的雙重標準一直在嚴重地阻礙荌篕琣X作。建立堅定團結的國際反恐統一戰線,最好的辦法是積極發揮聯合國特別是安理會的主導作用,將反恐上升為國際社會的共同意志,放下相互猜疑,真正視恐怖主義為人類共同敵人,真正團結起來,齊心協力把恐怖主義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相關新聞
區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市民心明眼亮選對議員 (2015-11-17)
鐵剪無情鬥群丑 陳健波是真漢子 (2015-11-17)
增加土地供應是「必要之惡」 (2015-11-17)
法國恐怖襲擊的啟示 (2015-11-17)
G20峰會需要中國方案 (2015-11-17)
來論:國際社會形成反恐統一戰線 西方須棄雙重標準 (2015-11-17)
廿四味:7%充97% 「關注組」偷換概念自暴其醜 (2015-11-17)
來論:反對派以「佔中」催票逆民意 建制派堅持為民初衷受歡迎 (2015-11-16)
廿四味:譚香文導演「竊聽風雲」令人齒冷 (2015-11-16)
選出真誠服務區議員 加快創新造福市民 (2015-11-16)
香港基本法對行政長官財產申報的監督機制 (2015-11-16)
善用手中票 選好區議員 (2015-11-16)
區選群魔亂舞 逃不過選民火眼金睛 (2015-11-16)
專注發展 經濟共享 (2015-11-16)
反對派激進對抗 難挽區選劣勢 (2015-11-14)
「習馬會」創兩岸關係新高峰 展政治智慧具啟示作用 (2015-11-14)
習主席強調保護投資者權益傳遞了什麼信號? (2015-11-14) (圖)
日本須正視歷史 保東亞互惠共贏 (2015-11-14)
免補價出租資助房屋的探索 (2015-11-14)
廿四味:「長毛」又搞破壞 是時候「收工」 (2015-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