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騙又得手 港大研究員中計


放大圖片

■遭騙去逾百萬元的港大研究員,居於德輔道西聯德大廈。 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內地公安上月中旬聯同港、台地區及多個東南亞國家採取大規模聯合行動,在印尼搗破一個冒充中聯辦和內地執法機關的跨境電話騙案集團,共拘逾400名疑犯。豈料電話騙案仍不斷,一名在港大擔任研究員的男子,報稱早前接獲自稱內地速遞公司來電,再被一名自稱是「上海海關」的男子指其寄出的包裹涉嫌干犯洗黑錢罪,要求他存款入自己的銀行賬戶,並按指示以電腦登入一網站下載軟件,其後他發現賬戶內約110萬元人民幣被提走,懷疑被騙,前晚報警求助。

警方提醒市民,電話騙案雖有回落,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依指示獻私隱 戶口錢遭提走

被騙男子姓郝(31歲),據悉是內地人,持有香港身份證,據悉,他是研究物理方面的學者,現在港大擔任研究員。

前晚7時34分,郝在西區德輔道西聯德大廈租住單位向警方報案,聲稱早前接獲自稱是內地速遞公司人員的來電,指他寄出的包裹藏有多張有問題的信用卡,並轉交一名自稱是「上海海關」的男子跟進。對方指其涉嫌干犯洗黑錢罪行,要求他立即登入一網站查看其通緝令,並按對方要求輸入其個人資料,及存入「調查保證金」到自己的銀行賬戶內,再按指示以電腦登入一個網站及下載軟件等。其後,他發現自己戶口內約110萬元人民幣(約133萬港元)分多次被人提走,懷疑被騙。

警方接報後立即跟進調查,並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交由西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繼續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根據警方公佈的數據,今年首10個月共接獲1,255宗涉及「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的舉報,涉款約2.66億元,當中超過九成案件(1,152宗)發生在6月至8月高峰期,二胡大師王國潼夫婦亦於7月中招,一度傳出被騙去2,200多萬元,後有報道指失財124萬元。警方其後進行全方位的防騙宣傳,並多次與內地執法部門會晤,交換情報及進行聯合調查等,結果一系列的措施頗見成效,令本港的電話詐騙案逐月大減。

數據顯示,全港電話騙案的最高峰是7月份的838宗,損失金額高達1.26億元,其後呈持續下降趨勢,8月份急降至147宗,涉及金額8,600萬元;9月有43宗,損失2,500萬元;至10月份更只接獲27宗。另據統計,在港發生的電話騙案中,有54%涉及速遞,21%涉及假冒內地執法機關,13%涉假冒中央駐港機構,另外還有一些涉及偽冒內地郵政部門等。

警:電騙雖減 勿掉以輕心

警方提醒市民,電話騙案雖有明顯回落趨勢,但仍不可以掉以輕心,任何時候都要提防可疑來電,免招損失。若遇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個人資料或金錢,應主動及再三查證來電者身份,切勿輕信他人。如懷疑遇上電話騙案,應保持冷靜,亦要注意保護個人資料。如有任何懷疑,應即時報警。

相關新聞
選建制派十理由 你梗識揀! (圖)
反對派十宗罪 今天票債票償
票投民建聯 保港不會亂 (圖)
工聯撐勞工 爭標時取消對沖 (圖)
新民黨重建設 「專」做實事
督察協會:投無悔一票 選出實幹者 (圖)
智慧決心毅力 何君堯切實助樂翠 (圖)
「傘友」扮記者傷鍾太 有片有真相
蘇愛群向選管會投訴 追究民協抹黑
「佔」禍激發參選 前港姐誓護「港仔」 (圖)
中鐵建3高管魂斷馬里 (圖)
分支認襲馬里 「基地」暗戰ISIS
李克強:力爭中澳自貿協定年底生效 (圖)
電騙又得手 港大研究員中計 (圖)
旅議會擬影子調查員跟內地團 (圖)
袁國強:高鐵「一地兩檢」有共識 (圖)
首封金馬帝后 馮小剛林嘉欣意外驚喜 (圖)
布魯塞爾「封城」 防巴黎式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