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魯塞爾「封城」 防巴黎式恐襲


放大圖片

■荷槍實彈的警員及士兵在布魯塞爾街道檢查行人的隨身物品。 路透社

巴黎大恐襲發生逾一周,歐洲各地恐襲陰霾仍揮之不去,多國氣氛持續緊張。比利時國家危機中心昨日提高首都布魯塞爾恐襲警戒級別至最高第4級,大幅加強保安,市內地鐵停駛、公眾活動取消,午後更緊急疏散各商場。首相米歇爾表示接到具體情報,指有恐怖分子計劃重演巴黎恐襲,派槍手及「人彈」襲擊布魯塞爾多處地點,形容威脅「迫在眉睫」。

比利時政府內閣昨日上午召開緊急會議,米歇爾會後稱,當局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呼籲公眾保持冷靜,今日下午再開會,評估恐襲威脅。

停地鐵關商場 足球賽取消

大批荷槍實彈警員及士兵昨日把守布魯塞爾各處,有居民形容市內形同「軍事基地」。當局呼籲居民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點,地鐵及輕鐵路線昨全部暫停服務,僅巴士如常運作。一個平日非常繁忙的停車場昨日空無一「車」,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莫里斯形容布魯塞爾被「封鎖」。

當局中午前宣佈在原有措施外,進一步加強保安措施,疏散布塞魯爾各個商場,法國歌星Johnny Hallyday在當地的演唱會也宣佈取消。

足球賽事同樣受影響,原定昨日舉行的比利時甲組聯賽洛格倫主場迎戰安德列治的賽事宣佈取消。比甲聯賽發聲明表示,洛格倫原定由75公里外的布魯塞爾抽調人手加強比賽保安,但因首都反恐級別提升,令人手緊張,洛格倫市長決定取消賽事。同日其他比甲賽事如常舉行。

恐襲疑兇傳現身

布魯塞爾是歐盟及北約等重要組織總部所在,但市內的莫倫貝克區是激進分子溫床,部分巴黎恐襲兇徒在該區長大。當地傳媒報道,警方前晚搜查莫倫貝克區一間住宅,發現大批武器、爆炸品及化學品,懷疑是當局加強保安的原因之一。26歲巴黎恐襲疑兇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仍然在逃,有消息指他日前在布魯塞爾出現。

另外,法國巴黎一間醫院日前有可造成生物災難的物質被竊,當局隨即加強供水設施保安,以防有人在水裡下毒。

安理會決議案打擊ISIS

法國於巴黎恐襲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要求各國共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安理會15個成員國前日開會,一致通過決議。決議案形容ISIS令全球和平及安全面臨前所未見的威脅,成員國應根據國際法,在能力範圍內向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IS控制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ISIS的恐怖主義行為,也要阻止外國人到當地參戰。

法國駐聯合國代表德拉特形容決議屬歷史性。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指出,國際社會需加強協調,攜手組成「反恐統一戰線」,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英國駐聯合國大使里克羅夫特表示,決議有助首相卡梅倫調整在敘利亞等地的角色,加入空襲ISIS。

歐盟各國內長前日開會,同意收緊邊境檢查,會上亦決定成立橫跨歐盟、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機構,就潛在恐怖分子、宗教極端分子及其他危險人物互通情報,但承認構想仍在初步階段。

■《衛報》/英國《都市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選建制派十理由 你梗識揀! (圖)
反對派十宗罪 今天票債票償
票投民建聯 保港不會亂 (圖)
工聯撐勞工 爭標時取消對沖 (圖)
新民黨重建設 「專」做實事
督察協會:投無悔一票 選出實幹者 (圖)
智慧決心毅力 何君堯切實助樂翠 (圖)
「傘友」扮記者傷鍾太 有片有真相
蘇愛群向選管會投訴 追究民協抹黑
「佔」禍激發參選 前港姐誓護「港仔」 (圖)
中鐵建3高管魂斷馬里 (圖)
分支認襲馬里 「基地」暗戰ISIS
李克強:力爭中澳自貿協定年底生效 (圖)
電騙又得手 港大研究員中計 (圖)
旅議會擬影子調查員跟內地團 (圖)
袁國強:高鐵「一地兩檢」有共識 (圖)
首封金馬帝后 馮小剛林嘉欣意外驚喜 (圖)
布魯塞爾「封城」 防巴黎式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