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內耗堅決說「不」 才能突破困局抓住機遇


黎子珍

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該基金成立一周年晚宴上的致辭中,指出了社會目前存在的一些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他指出:過去十多年內耗已成為香港政治特色,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包括社會上內耗、立法會內的內耗、行政與立法之間內耗。這導致即使許多有迫切需要的政策,已獲大部分市民達成共識,卻仍因小部分人處處留難,未能有效落實。董建華這些話一針見血、切中要害,香港要跨越泛政治化陷阱,社會就要拒絕不同層面的內耗,才能配合政府共同努力突破政治困局,才能抓住機遇,以和平理性、開明務實精神,繼續創造香港奇跡。

泛政治化傾向使香港陷入內耗深淵

事實上,回歸以來的泛政治化傾向,是由於反對派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使香港陷入內耗深淵,導致民粹主義泛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邊緣化的趨勢。香港競爭優勢弱化,經濟便會出現問題,隨之引發更多民生問題,繼而加劇社會深層次矛盾,泛政治化又阻礙香港發展經濟,彼此之間形成惡性循環。  

董建華在日前舉行的晚宴上,全面分析了香港過去十多年來內耗的情況以及危害。他指出,社會上的內耗,莫過於去年的「佔中」,「佔中」不但大面積影響很多市民的生計,也鼓勵了以違法行為去表達不滿,削弱了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對香港危害深遠。事實上,「佔中」撕裂香港社會,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加重香港邊緣化的趨勢。

董建華指出,立法會內的內耗以及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內耗,使到很多有迫切需要的政策,都未能有效落實。其中一例是政改方案的表決,反對派的堅持,令香港白白喪失了2017年普選特首的歷史性機會。事實上,反對派議員堅持與中央對抗,置廣大港人對普選的期盼於不顧,否決了普選方案,使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使距港人僅有一步之遙的普選夢破滅,反對派議員必須承擔扼殺普選的全部責任。

對於立法會內的內耗以及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內耗,董建華指出的另一個例子是創科局。因為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成立創科局的建議最終要折騰三年,才能落實。實際上,反對派議員念念不忘企圖「拉死」創科局,是要阻遏香港整體經濟發展,令民生改善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企圖以此引發民怨再轉嫁給政府,用心險惡。而且,「拉布」已經由過去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案,蔓延到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任何政策措施只要「拉布」議員不滿意,或是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動輒「拉布」癱瘓議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排除泛政治化干擾 努力突破政治困局

董建華批評,有個別人士以不文明,甚至是違法的行為,在香港與內地關係中製造事端,製造矛盾,傷害了兩地人民的感情。他們製造和鼓吹所謂「中港矛盾」,破壞「一國兩制」。值得警惕的是,近年來,香港少數激進「本土主義」及「港獨」政客,發動所謂「驅蝗」、「鳩嗚」、「光復」等禍港行動,令旅客望港卻步,使旅遊業進入「寒冬」,各行各業一片愁雲慘霧。作為香港支柱產業的旅遊業牽涉到香港的航空、酒店、旅行社、餐飲、零售、娛樂等諸多行業,帶動了香港約21萬人就業,佔就業總人數的6%。少數激進「本土主義」及「港獨」政客,不僅損害旅遊業打爛市民飯碗,而且企圖將香港政治的內耗特色蔓延到香港與內地關係中,破壞「一國兩制」。面對這些情況,董建華大聲疾呼:希望社會不再內耗,參政和議政者捨破壞、共建設。

回歸以來香港陷入政治內耗,未能集中精力搞好經濟,競爭力下滑是不爭事實。香港只有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消除種種內耗,才能聚焦經濟民生,重拾競爭優勢。「十三五」規劃有助香港跨越政治化陷阱,但打鐵還需自身硬,香港要跨越泛政治化陷阱,還得靠自己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堅定不移對泛政治化說「不」。

對於社會上的內耗,市民要抵制反對派製造矛盾,分化社會,特別要警惕少數人以「本土」為名鼓吹「港獨」,在香港與內地關係中製造矛盾,企圖將香港特區與祖國割裂開來,企圖把「台獨」禍害台灣的種種亂象引入香港。對於立法會內的內耗以及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內耗,全體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必須履行好職責,果斷制止個別議員的濫權行徑,整個社會也要向少數「拉布」議員說不,不能任由幾個「拉布」議員損害市民福祉。

總之,香港要減少內耗,必須對泛政治化說「不」。社會要拒絕不同層面的內耗,才能配合政府共同努力突破政治困局,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相關新聞
反對派區選遭「票債票償」 不思悔改前景黯淡 (2015-11-23)
肩負公民責任維護國家尊嚴 (2015-11-23)
區選建制基本盤穩如泰山 (2015-11-23)
人民幣「入籃」是中國和世界雙贏 (2015-11-23)
毛孟靜「反大陸化」別有用心 (2015-11-23)
對內耗堅決說「不」 才能突破困局抓住機遇 (2015-11-23)
廿四味:反對派區選「下三濫」伎倆醜態畢露 (2015-11-23)
為民生為社區 支持建設社區正能量 (2015-11-21)
選民須擦亮雙眼防區選投機政客 (2015-11-21)
支持真誠為香港的候選人 (2015-11-21)
珍惜你一票 撐建設力量 (2015-11-21)
公民黨搞對抗失民心必遭懲罰 (2015-11-21)
不容亂港政客混入區選 (2015-11-21)
來論:抵制外力干預香港事務是長期嚴峻任務 (2015-11-20)
廿四味:「反大陸化」主張為「港獨」張目 (2015-11-20)
選區議員要以實幹為先 (2015-11-2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四害」政客 (2015-11-20)
區選繫未來 齊心撐建制 (2015-11-20)
年輕選民明辨是非支持建制派候選人 (2015-11-20)
外資趁A股反彈逢高減磅奧秘何在? (2015-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