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慘敗未思過 「四丑」又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創新及科技局被拖拉3年半後終於上馬,反對派為區議會選舉暫擱拉布,但所謂「死性難改」,區選一過,「拉布四丑」又再出動。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向4間研發中心注資6.7億元的撥款申請,但激進反對派以新任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未有列席會議為由,借題發揮提出休會。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強調,項目是她全權負責,故由她列席。有關休會動議最終被大比數否決,但由於激進派刻意鬧事,相關審議未及完成,要留待下次會議再續。

「拉布黨」再阻創科申撥款

「拉布四丑」所屬的政黨及政團,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及「熱血公民」,在今年區議會選舉可謂「全軍盡墨」,其中拉布可謂最不得民意之舉。不過,「四丑」在區選失敗後未有痛定思痛,反變本加厲。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創科局轄下創新科技署4個研究中心逾6.7億元的撥款申請,以延長研究中心營運,支持推動應用研發和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工作。

會上,多位議員發言支持議案。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希望香港將來有更多研究中心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等發展,又指目前香港的研發規模不及新加坡等地,促請研發中心做好科研商品化工作,否則難向市民交代。

正當業界關注香港創新科技如何急起直追,奈何激進派繼續上演拉布騷。「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揚言,今次是創科局成立後的首項撥款申請,但當局未有派局長出席會議。其中,陳偉業聲稱官員「趾高氣揚」,更破口大罵稱代表特區政府出席會議的蔡淑嫻「擺官威」:「你係一個技術官僚,議事堂的對口單位係個局,你無權代表局長答!」

陳偉業又堅稱自己「被冒犯」,當局安排是「荒謬絕倫」,隨即動議休會,要求創科局官員下次出席會議,期間由於會議室內一度不足法定人數,他又要求點算人數,令會議要暫停。

蔡淑嫻在回應時指出,特區政府在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時,創科局尚未成立,而她身為基金的管控人員,應該代為出席會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補充,今次出席官員的安排和以往並無大分別。

議案被拖延下次財會再續

結果,在「三丑」陳偉業、陳志全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3人東拉西扯發言後,有關休會動議以20票反對、4票贊成遭否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也暗批激進派,重申官員出席名單發出後,議員大可提出邀請哪些官員出席,但議員在時限前並無提出,「大家唔使咁勞氣,我]都唔係痡o晒鵅I」

會議再次回歸撥款申請的討論,但多位反對派議員發言時仍糾纏於楊偉雄未有列席,梁國雄更出言不遜,稱楊偉雄並非出身創新科技行業,而是「扯皮條,叫人投資」,如在席官員未能回應其提問應該「收皮」云。民建聯議員葉國謙隨即質疑主席未有處理有關冒犯性發言,陳健波對梁國雄作出提醒。不過,由於拉布,議案昨日討論約一個半小時後尚未完成,將於下次財委會繼續。

相關新聞
傾標時資方「出爾反爾」 勞方離場
梁冀下月準備第二次諮詢
工聯籲速停僱員「零成本」加班 (圖)
竹棚業抗議李卓人圖打爛飯碗 (圖)
黃國健:工聯將拓青年票源 (圖)
梁美芬澄清TSA投票謠言 (圖)
葛珮帆:勿再擾亂頌安安寧 (圖)
慘敗未思過 「四丑」又拉布
陳健民:「傘兵」少談「傘經」多呃票
范國威:借出「超選」提名權態度開放
探析氣候變化系列之極端天氣 (圖)
暴雨增密 港變澤港 (圖)
熱夜熱浪勢捲全球 (圖)
21世紀香港的溫度升幅推算 (圖)
獲研資局批經費模擬風暴潮
串騙丁權如呃綜援 12人罪成 (圖)
馬鞍山山火 (圖)
「套丁」建屋轉售圖利普遍
首10月罪案跌 電騙增41%涉款2.89億 (圖)
亞視欠薪 葉家寶百傳票罪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