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蒿素是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


放大圖片

■屠呦呦與愛爾蘭科學家威廉.坎貝爾、日本藥物科學家大村智一同出席在卡羅琳醫學院舉行的諾獎得主新聞發佈會。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報道,應瑞典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於昨日在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用中文發表「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的主題演講。

屠呦呦在主題演講中對瑞典諾貝爾獎委員會將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授予她表示感謝,並強調諾獎不僅是給其個人的榮譽,也是對中國科學家的鼓勵。她還說,青蒿素是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

強調傳統中醫藥價值

屠呦呦在演講中還講述了40年前中國科學家發現青蒿素的艱苦過程。由於幾十年前中國的科研條件十分有限,青蒿素的發現十分不易。上世紀80年代,中國已經有數千例的瘧疾患者得到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有效治療。屠呦呦同時對國家的信任表示感謝,並強調了中國傳統中醫藥的價值。

在談到團隊合作在其研究過程中的重要性時,屠呦呦強調了團隊堅持不懈的意義,並再次衷心感謝當年從事523抗瘧項目中醫團隊的全體成員,銘記他們的積極投入與特殊貢獻,感謝全國523項目單位的通力協作,並對協作單位同行們所取得的多方面成果以及對瘧疾患者的熱忱服務表示祝賀,對全國523辦公室在組織抗瘧項目中的不懈努力再次表示敬意。屠呦呦說:「沒有大家無私合作的團隊精神,不可能在短期內將青蒿素貢獻給世界。」

相關新聞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港貨中心奶粉價格與港相近 (圖)
前海香港商會揭牌 致力反映港企訴求 (圖)
前海金控偕東亞銀行擬組證券公司 (圖)
前海入駐港企逾2700家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青蒿素是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三大水域出台方案 控制船舶大氣污染
內蒙古執法站遇襲涉省界糾紛 (圖)
上合成員國總理下周鄭州開會
南非簽署加入亞投行協定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屢克國際難題 (圖)
打贏脫貧攻堅戰詳細決定公佈
農業部推農墾改革 啟公司試點 (圖)
京民房爆炸 路震車燃 (圖)
塔國7.4級地震 新疆有震感
上月逾兩百萬人次陷自然災害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