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放大圖片

■北京昨日晚上啟動史上首個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圖為北京市民戴口罩跳廣場舞。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高麗丹 北京報道)霧霾「陰魂不散」,甫吹走3天即再次回頭。自昨日起北京現霧霾五級重污染,此後兩天將出現污染峰值。為保護公眾健康,減緩大氣污染,北京市應急辦於昨日發佈,於今日7時至12月10日12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這是北京首次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將視情況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企事業單位可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市範圍內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請廣大市民做好健康防護等。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最新監測預報,北京空氣重污染將持續到本周四,周四午後受冷空氣影響,空氣質量開始逐步好轉。

機動車單雙號行駛

此前,北京已於昨日零時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當日下午6時,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要求,北京將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提升為紅色。本次升級紅色預警後,應急措施將有所加強,包括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企事業單位根據空氣重污染情況可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市範圍內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純電動車除外),其中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的基礎上,再停駛車輛總數的30%;公共交通運營部門將延長運營時間,加大運輸保障力度;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業;增加道路清掃保潔;工業企業按紅色預警停限產名單實施停產限產措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

據了解,北京市教委已於6日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應急橙色預警。北京市部分學校已陸續通知家長,以不同方式應對3天大霧霾。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其中西城區實驗二小停課3天,學生可自行選擇學習地點。東城區崇文小學表示,未來3天家長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學生是否到校上課。

北京市公交集團亦於昨日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由昨日至9日期間,日增發車次3,600餘次。

9市霧霾「元兇」找到

北京市氣象局昨日通報了霧霾最新預報。預計7日至9日京津冀地區的霧、霾天氣將呈現逐漸加重的趨勢,大部分地區以中度霾為主,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太行山前地區、天津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夜間空氣濕度大,有霧,8日和9日夜間最低能見度在1公里以下,部分地區低於500米。

對於霧霾形成「元兇」的追蹤分析,環保部表示,目前已完成9個城市的PM2.5來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廣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源是機動車,石家莊、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寧波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

相關新聞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港貨中心奶粉價格與港相近 (圖)
前海香港商會揭牌 致力反映港企訴求 (圖)
前海金控偕東亞銀行擬組證券公司 (圖)
前海入駐港企逾2700家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青蒿素是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三大水域出台方案 控制船舶大氣污染
內蒙古執法站遇襲涉省界糾紛 (圖)
上合成員國總理下周鄭州開會
南非簽署加入亞投行協定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屢克國際難題 (圖)
打贏脫貧攻堅戰詳細決定公佈
農業部推農墾改革 啟公司試點 (圖)
京民房爆炸 路震車燃 (圖)
塔國7.4級地震 新疆有震感
上月逾兩百萬人次陷自然災害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