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放大圖片

■中科院2015年新增選院士61名,新當選院士在中科院學術會堂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

傾力數學研究 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昨同日公佈了兩年一度的增選院士名單,共有131名(科學院61名、工程院70名)科學家獲得兩院院士這一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稱號。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莫毅明成為第24位當選中科院院士的港人。此外,多名從事國防科技研究的科學家晉身院士,包括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艦載機殲15總設計師孫聰等。

中科院昨日公佈,157位初步候選人中有61位成為新晉院士。新院士平均年齡53.9歲,最年輕的43歲,最年長的69歲。此外,新晉院士中共有9名女性,包括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等,這是幾十年來女性當選比例最高的一次。經過增選,中科院現有院士777名。

此前多次入圍初選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支志明1995年成為首名獲中科院院士的香港科學家。此外,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高錕,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圖靈獎得主姚期智,科大前校長朱經武,港大前校長徐立之等亦曾當選中科院外籍院士。

莫毅明此前曾多次入圍中科院院士初選,今年亦是從4名本港入圍科學家中突圍。他2007年以《關於對稱與齊次空間的複幾何》研究項目,獲頒該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工程院增70新院士

在工程院院士增選方面,共有70名科學家成為新院士。其中,最年輕的47歲,最年長的73歲,平均年齡56.2歲,有3名女性科學家入選。海軍裝備專家邱志明、殲15總設計師孫聰、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等國防科技工業專家成為新晉院士。本次增選後,中國工程院院士總數達到852人。

今年有4名香港科學家入圍工程院院士初選,但未有人當選。目前,中國工程院共有陳清泉、李焯芬、辛世文、范上達、徐揚生、袁國勇、沈祖堯7名香港院士。2013年,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相關新聞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港貨中心奶粉價格與港相近 (圖)
前海香港商會揭牌 致力反映港企訴求 (圖)
前海金控偕東亞銀行擬組證券公司 (圖)
前海入駐港企逾2700家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青蒿素是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三大水域出台方案 控制船舶大氣污染
內蒙古執法站遇襲涉省界糾紛 (圖)
上合成員國總理下周鄭州開會
南非簽署加入亞投行協定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屢克國際難題 (圖)
打贏脫貧攻堅戰詳細決定公佈
農業部推農墾改革 啟公司試點 (圖)
京民房爆炸 路震車燃 (圖)
塔國7.4級地震 新疆有震感
上月逾兩百萬人次陷自然災害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