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煙民5年增1500萬


放大圖片

■中國內地吸煙人數較5年前增加了1,500萬,達3.16億。圖為江西學生親手製作了十多支「巨煙」,倡導人們拒絕煙草。 資料圖片

危害後果認知較低 「降焦減害」誤區仍存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和中新社報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發佈調查報告稱,中國人群吸煙率為27.7%,其中男性吸煙率為52.1%,與5年前的調查相比,沒有顯著變化。因人口總數增長,據當前吸煙率推算,中國吸煙人數較5年前增長了1,500萬,達3.16億。報告顯示,中國煙草流行依然嚴峻,吸煙者總數上升,每日吸煙量也有所上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紹,調查報告指出,與2010年相比,在室內工作場所、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居民家中的二手煙暴露率,均有下降,是個進步。但吸煙者每天平均吸煙15.2支,與5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

煙草廣告促銷仍廣泛存在

公眾對「二手煙危害」的認知,較5年前調查也有顯著提高,但公眾對「吸煙危害」的認知並沒有提高。且對低焦油捲煙危害的認識誤區仍然存在,由於煙草公司宣傳「降焦減害」的錯誤觀念,導致高達75.5%的被調查者不能正確認識低焦油捲煙的危害。調查顯示,知曉吸煙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勃起障礙的比例較低,分別只有31.0%、42.6%、19.7%。

此外,報告指出,吸煙者戒煙行為無明顯變化,煙草廣告和促銷仍廣泛存在,捲煙平均價格有所上升,但相對於居民的購買力,煙草反而變得更加便宜。

「『健康中國』已成為國策。」王宇說,為控制中國慢性病高發態勢,必須採取綜合控煙措施,全面遏制煙草流行。

促提高煙稅 煙包印圖形警示

報告建議,儘快通過國家級全面無煙法規,進一步提高捲煙稅率、降低煙草消費,力推圖形警示上煙包,落實新《廣告法》、完善《慈善法》,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加強戒煙服務網絡建設,提高戒煙能力,儘快制定「十三五」控煙規劃。

據介紹,開展「煙草流行監測」是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明確賦予各締約國的職責,也是《公約》倡導的最有效的控煙六大策略之一。《公約》於2006年1月在中國正式生效。

本次調查的目標人群為15歲以上的中國城鄉常住人口,全國共15,095名調查對象參與,調查整體應答率為92.2%。

相關新聞
深圳地鐵擴建 2020通沙頭角 (圖)
新列車亮相 減噪更可靠 (圖)
福田至龍崗建新線 紓緩中部城區擁堵 (圖)
直達自貿新城 催生亞洲最大交通樞紐 (圖)
地鐵延長線開通 廣佛40分鐘互達
高鐵福田站今起售票 往廣州最平82元 (圖)
內地煙民5年增1500萬 (圖)
18城市已通過控煙法規 (圖)
明年審計緊盯高風險政府債務 (圖)
《南方日報》刊系列評論:貫徹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47菲青登中業島 中國強烈不滿
8國際海運企業涉壟斷被罰4億
法記者未獲延期 中方斥為恐怖主義張目 (圖)
光明新區原城管局長墮樓自殺 (圖)
徐遠安簡歷 (圖)
內地考研洩題 教育部報警 (圖)
「十二五」交通投資逾12.5萬億 (圖)
學者籲垃圾源頭分類納入法律
馮正霖任民航局黨組書記
浙警破販毒案 數十所高校生涉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