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6%SEN學童家庭叫苦 盼政府支援


放大圖片

■有社工呼籲,政府應撥款推行SEN社區支援服務試驗計劃。圖為洪雪蓮(左二)和家長鍾小姐(右二)。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成長及學習時,除了需要學校提供支援,往往也需要額外的專業治療或服務。調查顯示,相關開支對基層家庭帶來沉重負擔,33%受訪基層學童家長每月要為SEN相關服務花費3,000元或以上,更有多達76%人認為因此面對明顯或嚴重的經濟壓力。有社工呼籲,政府應撥款推行SEN社區支援服務試驗計劃,透過社福機構支援學校作專業治療、家長培訓及其他服務,增加對學生和家長的支援。

特殊學習需要權益聯會和社會發展實踐及研究中心,於去年7月至11月,訪問189名SEN學童及其家長,了解學童關於校內外支援的情況,受訪者主要來自基層家庭,近七成人有領取綜援、書簿津貼等政府資助。

調查中的SEN學童以患有注意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及言語障礙最多,近半人更有多於一種特殊學習需要。七至八成受訪家長曾為子女在社區尋找包括功課輔導班、小組教學班、職業治療等服務,但基於輪候時間過長、名額不足等原因,只有不足六成學童過去一年曾接受相關支援。76.7%家長認為,整體SEN社區支援並不足夠。

服務開支方面,72%家庭每月花費1,000元或以上,更有33%受訪者每月花逾3,000元。76%受訪基層家長指,SEN開支對其家庭造成明顯以至十分沉重的經濟壓力。

學者:學校社區協作有效支援

參與研究的浸會大學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蓮認為,學校和社區協作可更有效地支援SEN家庭需要,她建議政府增撥資源,透過社福機構支援學校專業治療服務、家長培訓及支援服務。

單親媽媽鍾小姐女兒及兒子分別有過度活躍症及言語障礙,她月入只有約1萬元,但每月花費近1,300元在包括課餘託管、職業治療及兒童精神科治療等社區服務上,開支對她造成相當大的經濟壓力,希望當局增加支援。

相關新聞
光離胺酸蛋白查癌 港大「間諜」受青睞 (圖)
三成校不知教非華語生有津貼 (圖)
76%SEN學童家庭叫苦 盼政府支援 (圖)
律師會2021推執業試 中大歡迎港大驚訝
校園放大鏡:林炳炎校資訊日 學生統籌表演 (圖)
中大下周四研討古代黃金技術
恆管英萃:型英帥靚正? Handle黎姐! (圖)
閒談史事:世上最古老的國歌︰荷蘭《威廉頌》
古文解惑:四時風景各不同 登樓心情亦相異 (圖)
雄辯東西:人口老化勞力縮 開支上升市民苦
康文展廊: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 The Radiant Ming 1368-1644 through the Min Chiu Society Collection (圖)
漫談英語:Having turkey for Christmas (圖)
來勢洶洶:韓星脫亞 韓味泛亞 (圖)
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