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師會2021推執業試 中大歡迎港大驚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律師會日前公佈,議決於2021年起設立統一執業試,本地考生必須於該考試取得合格成績,才能與律師行訂立實習律師合約;另要求考生要完成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但不需要通過任何考試。中文大學法律學院歡迎上述決定,認為可釋除社會對律師會會否引入統一執業試的猜測,並期望未來可一同參與制定執業試。不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則指,現時「法律教育及培訓常設委員會」仍在檢討,對律師會議決推行執業試深感驚訝,並稱任何以統一執業試取代PCLL的改動,將為法學教育制度及加入法律專業行列方面,帶來嚴重影響。

律師會前日發表新聞稿宣佈,理事會早前議決,2021年起要成為實習律師,本地考生必須參加該會統籌的統一執業試,並取得合格成績才可訂立實習律師合約,藉此維持入職律師質素,以及維持業界專業水準。律師會要求考生必須先完成PCLL課程,但不需要通過PCLL考試才可參與統一執業試。該試將由該會設定及評分,亦會定期評估接受申請考試的條件。

中大盼不取代PCLL

中大法律學院昨回應指,律師會議決引入統一執業試,有助釋除社會一直以來的猜測,亦歡迎該試將不會取代PCLL。學院續指,「法律教育及培訓常設委員會」對本港法律教育及培訓的全面檢討仍在進行中,期望檢討建議對外公佈後,統一執業試可根據建議推行。另學院期望,可與律師會及本港其他法律學院共同參與制定執業試。

港大促交代因由細節

不過,港大法律學院昨日稱,「法律教育及培訓常設委員會」檢討仍在進行中,對於律師會在檢討期間議決推行統一執業試深感驚訝,並認為應待檢討報告出爐後再討論。

對於律師會認為,PCLL將來毋須對學生進行考核,該院認為:「任何以統一執業試取代PCLL的改動,將為法學教育制度及加入法律專業行列方面,帶來嚴重影響」,期望律師會交代設立統一執業試的具體因由及細節。

相關新聞
光離胺酸蛋白查癌 港大「間諜」受青睞 (2016-01-08) (圖)
三成校不知教非華語生有津貼 (2016-01-08) (圖)
76%SEN學童家庭叫苦 盼政府支援 (2016-01-08) (圖)
律師會2021推執業試 中大歡迎港大驚訝 (2016-01-08)
校園放大鏡:林炳炎校資訊日 學生統籌表演 (2016-01-08) (圖)
中大下周四研討古代黃金技術 (2016-01-08)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2016-01-07)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2016-01-07)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2016-01-07)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2016-01-07)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2016-01-07)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2016-01-07)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2016-01-07)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2016-01-06) (圖)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2016-01-06) (圖)
空置校舍半年內檢視優化 (2016-01-06) (圖)
「考評解碼101」周日揭「迷思」 (2016-01-06)
港專工聯政治班 曾鈺成教「政途起伏」 (2016-01-06) (圖)
浸大周六「健樂日」 推廣中醫健康養生 (2016-01-06) (圖)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2016-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