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三年半 房策重中之重顯成效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會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回顧梁振英上任至今三年半,特區政府在各重大範疇上均取得階段性成果,包括鞏固經濟增長、抓緊國家機遇、維持失業率處於極低水平等。其中,梁振英任內三份施政報告均有章節提及的房屋土地措施,是本屆政府施政重中之重,長遠房屋略策、樓市「雙辣招」、公私營房屋供應多管齊下,樓價近期已顯著下調,「上車難」問題正逐步改善。為滿足置業需求,新一份施政報告預料仍緊隨十年內建46萬個單位的目標進發,在樓價未回復至市民購買力前不會「減辣」,體現本屆政府對滿足市民置業需求的重視。

縱觀香港特區的房屋政策,本屆特區政府實施長遠房屋策略,增加中長期的土地和房屋供應,同時管理需求,有效遏止樓價上升,扭轉近年來市民認為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推動房屋及土地供應不遺餘力。

推地不遺餘力 改善供求失衡

2014年12月,特區政府公佈長遠房屋策略,是特區政府自從1998年以來首份在房屋方面的長遠策略性文件。特區政府決定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逐步扭轉目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並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按此訂定逐年延展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及時反映實際情況的轉變。

根據去年中的房屋需求推算,特區政府以46萬個單位作為2015年至2016年,至2024至2025年度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維持「六四之比」,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8萬個單位。發展局最新數字進一步顯示,截至去年12月,全港150幅擬議改劃用地有63幅用地已開展或完成改劃程序,涉及7.45萬個公私營單位提供,進度合乎預期,料將會成為今明兩年主要房屋供應來源。大嶼山發展為近年重要施政之一,政府於2015年施政報告中,已表明積極研究發展大嶼山。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近日呈交首份《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工作報告》,當中北大嶼山將集中房屋興建,料該區2030年後人口升至100萬,為十年建屋目標提供更多房屋土地。

不輕言「減辣」 樓市逐步回穩

多個民調顯示,最多被訪市民認為施政報告重點應放在房屋問題上,增供應穩樓價仍會是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重要措施,外界預料樓市「減辣」機會不大,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便表明,為免樓市再因市民誤以為政府立場鬆懈而受影響,政府便三番四次表明,現階段不會減辣、土地供應會持續。

樓價超出市民購買力,本屆特區政府已推動多項房屋政策,包括「白居二」計劃、樓市「雙辣招」等措施,多管齊下穩定樓價。在按年增加房屋土地的大勢下,本港樓價近期逐步回穩,成果漸見。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樓價從高位顯著回落,去年11月整體住宅樓價指數按月跌3%,創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幅;而二手樓價指數於去年12月加息首周,則微跌0.04%,連跌8周。有學者便分析指,不排除12月份數據將會再回落2%至3%。

另外,反映二手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enta-City Leading Index,簡稱CCL),最新報135.83點,連跌8周共4.4%,按周跌0.04%,創49周新低,較歷史高位146.92點回落7.5%。事實上,近日市區屋苑如美孚新h、牛頭角淘大花園成交呎價亦陸續跌穿萬元水平,加上新界樓價跌勢持續,預期樓價指數仍有下調空間。

相關新聞
施政三年半 房策重中之重顯成效 (圖)
料設5億種子基金 栽培創科企業 (圖)
政界批反對派「拖死」惠民政策
人幣淡友重創 翌日隔夜息傳見200厘 (圖)
台選戰賄聲伴賄影 借活動贈禮及補貼 (圖)
飛石穿窗扑爆頭殺司機 (圖)
墮樓男倒插入車廂 司機乘客嚇呆 (圖)
重案組查怡欣山莊虐待院友案
為抗「暴民管治」 李國章站出來 (圖)
中大否決討論校監必然制
反旅議會監管 2300人遊行 (圖)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習近平:反腐堅持無禁區零容忍 (圖)
近五萬人去年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 (圖)
外媒:中國軍隊指揮體制更現代化 (圖)
城鄉醫保擬「二合一」 均衡保障待遇 (圖)
油價續暴跌 美油企臨破產邊緣
人彈襲土耳其景點 殘肢滿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