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案組查怡欣山莊虐待院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鄰舍輔導會位於沙田的智障院舍被揭發懷疑欺凌院友事件,4名涉事職員已被停職,案件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接手,並於昨日派探員到涉事的怡欣山莊院舍調查。社署署長葉文娟昨表示,涉案職員已被停職,社署已要求院舍盡快提交報告及改善措施,同時會跟進受影響院友的福利需要。她強調,社署會定期對院舍作探訪、巡查及突擊巡查,機構及院舍必須遵守協議,除要符合服務標準及水平,亦要為院友提供安全及受保障環境。

智障宿友遭膠紙貼乳頭

前日多間傳媒收到一封以「鄰舍輔導會一班有心同事」署名的投訴信,揭發該會位於沙田的怡欣山莊宿舍內的兩名智障男宿友,上周二在院舍被人先後以牛皮膠紙貼上身及大聲責罵,其中一智障男宿友被人以牛皮膠紙反覆貼乳頭再扯下,更被手機拍下乳頭被貼及樣貌特寫。信中更指,當晚有一名社工當值目擊事件,但沒阻止,又質疑有高層包庇職員。

院方報警 4職員停職

怡欣山莊是鄰舍輔導會其中一間照顧嚴重智障、殘疾人士宿舍,全部為15歲以上,現住有200人。鄰舍輔導會前晚發出的聲明指出,上星期三懷疑有職員欺凌兩名服務使用者的投訴,管理層經調查後,確認事件有欺凌成分,已將涉事職員停職,及向相關家屬交代並報警求助。

警方發言人證實,馬鞍山警署前日接獲兩名分別34歲及42歲男子報案,稱本月期間,一間位於馬鞍山區的社福機構懷疑有職員不恰當對待院友,案件暫列「求警調查」處理,已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重案組探員昨日約下午3時乘坐私家車抵達宿舍調查。

社署署長葉文娟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前日得悉事件後已即時派社工到院舍了解,並要求院舍盡快提交報告及改善措施。她指出,已派社工跟進受影響院友的福利需要,包括情緒支援。她強調,社署會定期對所有院舍作探訪、巡查及突擊巡查;津助及服務協議亦列明機構及院舍提供相關服務時要符合標準及水平,並為院友提供安全及受保障環境,「過往這間院舍有做足要求,未收過同類型投訴。」

社聯及香港復康聯會昨日回應指出,《處理虐待智障/精神病患成人個案工作指引》訂明服務機構及單位必須備有政策及程序,以確保服務使用者免受他人的言語、人身及性侵犯的權利受到尊重,促請所屬社福機構及社署嚴正處理事件,保障院友人身安全及確保服務符合相關指引。

相關新聞
施政三年半 房策重中之重顯成效 (圖)
料設5億種子基金 栽培創科企業 (圖)
政界批反對派「拖死」惠民政策
人幣淡友重創 翌日隔夜息傳見200厘 (圖)
台選戰賄聲伴賄影 借活動贈禮及補貼 (圖)
飛石穿窗扑爆頭殺司機 (圖)
墮樓男倒插入車廂 司機乘客嚇呆 (圖)
重案組查怡欣山莊虐待院友案
為抗「暴民管治」 李國章站出來 (圖)
中大否決討論校監必然制
反旅議會監管 2300人遊行 (圖)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習近平:反腐堅持無禁區零容忍 (圖)
近五萬人去年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 (圖)
外媒:中國軍隊指揮體制更現代化 (圖)
城鄉醫保擬「二合一」 均衡保障待遇 (圖)
油價續暴跌 美油企臨破產邊緣
人彈襲土耳其景點 殘肢滿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