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抗「暴民管治」 李國章站出來


放大圖片

■李國章認為,要有人出來抗衡「暴民管治」。 資料圖片

明知任主席吃力不討好 「給半年看我做什麼再置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剛於本月1日獲委任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的李國章,近日面對部分人的猛烈攻擊和反對,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去年10月獲行政長官梁振英邀請擔任主席,親友都勸他不要做這項吃力不討好兼無償的工作,但他認為一些人若可憑「大聲」就決定誰人擔任什麼職位,這無異於「暴民管治」,也是對大學的政治干預,故需要有人出來抗衡,他遂答應上任。他又逐點反駁反對派的抹黑,認為各人在批評他不稱職前,應先給他6個月處理職務,「看我將會做些什麼,這對我才公平。」

明珠台《清心直說》近日訪問李國章,節目昨日播出,這是李就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後的首個訪問。談到自己的職務,他首先談到港大校委會主席「歷史性懸空」的原因。他透露,自己在10月獲行政長官梁振英邀請擔任有關職位,他考慮了兩個月,「和選舉、假期無關,我只考慮兩個因素,一是那些人反對我擔任有關職務的原因,以及那些原因是否有根據;二是我自己有沒有能力做這個職務。」

大學不應容忍任何政治干預

他笑言,身邊的親友都勸他不要做主席,認為有關職位既無償、又要花時間,還要面對抹黑和咒罵,但他還是答應出任,只因他無法屈服於「暴民管治」,並認為應該要有人出來就有關狀況劃下底線。他又直言,之前不少對他作出攻擊、批評的行動,其實是政治干預,而大學不應容忍任何政治干預,不論是來自北京、美國或本地政黨,都應該被趕出大學。

無人可證自己傷害港大實例

李國章一一反駁有指他不適合擔任主席的「理據」,包括有人稱他「一直憎恨港大」。他指這非常荒謬,當年他作為中文大學校長時,自然要保護中大,並與港大競爭,但強調自己任教育統籌局局長時,批准興建港大百周年校園、開辦港大同學會小學及書院,而且根本無人可找到他令港大受害的實例。

至於有人質疑他「會危害港大的學術自由」,李國章回應指,當年港大爆出「學術風波」時,擔任中大校長的他堅決維護中大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他表示,自己作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會致力令港大成為國際上最好的院校,「這當中一定要有學術自由。」

樂意與學生教員校友溝通

被問到會如何修補反對他的港大師生之關係時,他指樂意聽取意見,願意和港大的學生、教職員和校友討論不同議題,但同時表示︰「他們可隨意反對我,我沒有什麼好處理的。」

不過,李國章強調,大家應該要看看他的往績,給他6個月時間處理校委會主席職務,以協助港大依循其發展策略的軌道前行、協助校長及資深管理層處理大學事務等,「如果過了6個月,大家認為我是在攻擊港大的話,我可以回答大家任何問題......在批評我前,先看我將會做些什麼,這對我才公平。」

不悔批部分教授「不務正業」

至於他過去批評部分大學師生的言論,例如指有些港大教授「不務正業」令大學排名下跌等,他並不後悔,更指大學師生有必要想想自己在大學的責任是什麼,而他們在工餘或課餘時間做什麼是完全自由的。在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任命上,他強調,對方的履歷確有不足,其處理捐款方面不符預期標準、學歷也未達頂層(Top tier)等。

相關新聞
施政三年半 房策重中之重顯成效 (圖)
料設5億種子基金 栽培創科企業 (圖)
政界批反對派「拖死」惠民政策
人幣淡友重創 翌日隔夜息傳見200厘 (圖)
台選戰賄聲伴賄影 借活動贈禮及補貼 (圖)
飛石穿窗扑爆頭殺司機 (圖)
墮樓男倒插入車廂 司機乘客嚇呆 (圖)
重案組查怡欣山莊虐待院友案
為抗「暴民管治」 李國章站出來 (圖)
中大否決討論校監必然制
反旅議會監管 2300人遊行 (圖)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習近平:反腐堅持無禁區零容忍 (圖)
近五萬人去年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 (圖)
外媒:中國軍隊指揮體制更現代化 (圖)
城鄉醫保擬「二合一」 均衡保障待遇 (圖)
油價續暴跌 美油企臨破產邊緣
人彈襲土耳其景點 殘肢滿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