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倡創科創投基金簡化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鄭治祖)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支持創新及科技發展措施,業界均表示歡迎,認為政府重視本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有科技團體認為,由政府牽頭成為創新企業的配對投資者,能為初創企業注入「強心針」,建設「智慧城市」可滿足業界和市民的生活需求等,但建議政府應簡化相關創科基金的申請流程。

管理科學園的香港科技園公司認為,政府牽頭成為創新企業的配對投資者,將能招引更多投資者,增加他們對初創企業的信心,有助促進創新科技的發展。

創業投資者聯盟發起人梁鬖t指出,初創企業一般難以找到合適投資對象,政府推出的配對基金有助吸引投資者來港,並建議政府可主動引導科研方向及引起投資者對本港優勢領域的興趣,例如機械技術研究。她認為,業界亦應加以配合,協助年輕創業者加強市場觸覺,例如近年流行的共用工作空間中心,讓創業者向業界推介其創新計劃,才可得到海外投資者垂青。

互聯網專業協會也歡迎有關創新科技、知識產權等措施,認為盡快落實有利未來發展,並鼓勵業界應支持各項支援創科發展的基金。該會指出,創科創投基金有助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讓初創企業得到資金支援,同時可傳承經驗,令創科項目在社會得以可持續發展。該會亦歡迎,創科局將與科研及公私營機構共同研究建設「智慧城市」,但認為未來仍要建立一個開放的可交換資料的大數據標準及平台。

軟件行業協會會長楊全盛亦表示,政府以歷來最大篇幅論述本港創新及科技業,充分體現政府重視本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不過,他認為在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行政配套、如何落實開放數據仍可進一步加L,並建議當局簡化相關創科基金的申請流程,確立Wi-Fi建設配合智慧城市、加L創新及科技教育,同時資助團體建設創客空間,滿足業界和市民的生活需求。

數碼港將出台投創細節

除科創基金外,施政報告亦提到數碼港將撥款2億元成立投資創業基金,數碼港發言人指出,由於初創企業今年的發展蓬勃,時機適合,故決定從內部儲備撥款2億元成立基金,投資由數碼港培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促進香港創業生態環境的發展。發言人續說,管理層將擬定計劃細節,並呈交計劃書予董事局討論及審批。

八大校長會昨晚也回應指出,歡迎增加研究撥款支持創新科技發展,該會並期待與相關政策局合作,具體落實新撥款。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幼教界歡迎免學費 更盼增租津 (圖)
8億「資優教育基金」育才
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重點
超額教師再「續保」3年
微觀點:造福下一代 務實有承擔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創科政策重點 (圖)
院校贊同政策 助科研商業化
業界倡創科創投基金簡化申請
培育人才鼓勵修讀理工科
創科政策完成上下游連結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劉展灝:港經濟添新動力 (圖)
免費Wi-Fi「網」通街市 打造智慧城市 (圖)
增撥4億振創意產業
數碼港培育倍增 挺初創企業
北上實習增三成 助港青上流 (圖)
5博物館免費開放 力拓西九文化區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