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放大圖片

■政府希望擴建科學園,有利本港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可望成為新經濟引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要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必須提供相應的土地和設施,以實行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到,政府將於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此外,當局亦計劃調整工業h政策,利用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例如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兩幢高效能多層大廈,出租予創科產業,並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創造多元就業機會。

規劃署正研究蓮塘大計

隨茯F府將大筆撥款發展創新科技的產業,相信香港對科研和新工業用地的需求將會增加,因此,政府擬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規劃署正在研究有關議題。

「再工業化」勢成新經濟引擎

除了覓新地皮作發展,政府及科技園公司亦已調整工業h政策,希望將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有潛力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政府將利用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並設立具體主題,出租予創科產業多個用戶,而不再批出用地予單一用戶,以興建自家廠房。政府消息人士舉例表示,當局計劃於將軍澳工業h興建2幢高效能多層工業大廈,並將針對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使用機械人技術的先進製造業作發展。據了解,有關項目總面積為3.25公頃。

此外,政府亦將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目前已有相關的計劃協助政府進行回收。政府消息人士強調,「再工業化」亦是製造業的一種,但當中包含智能的元素,例如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物聯網為本的高端製造業。

科學園數碼港擬齊「增肥」

現有的科學園和數碼港亦各自有擴展計劃。其中,科學園的第三期擴建將全面落成,屆時其總樓面面積,將由現時的20多萬平方米,增加至33萬平方米,可滿足未來兩三年的發展需要,但預計將於2017/18年度悉數租出。因此,科學園現正計劃開展第一階段擴建計劃,將第三期西端一幅空置用地及現有交通總站,興建兩幢分別為14層和15層高的大樓,將為科學園的總樓面面積再增加約7萬平方米。

數碼港則計劃在來年增加逾60%的「Smart-Space」小型辦公室和工作間等設施,以及探討更善用其設施和空間的方法,以滿足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發展需要。據了解,目前「Smart-Space」的空間為7.5萬平方呎,已經為逾300間初創企業提供工作空間,未來將增加4.7萬平方呎。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幼教界歡迎免學費 更盼增租津 (圖)
8億「資優教育基金」育才
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重點
超額教師再「續保」3年
微觀點:造福下一代 務實有承擔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創科政策重點 (圖)
院校贊同政策 助科研商業化
業界倡創科創投基金簡化申請
培育人才鼓勵修讀理工科
創科政策完成上下游連結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劉展灝:港經濟添新動力 (圖)
免費Wi-Fi「網」通街市 打造智慧城市 (圖)
增撥4億振創意產業
數碼港培育倍增 挺初創企業
北上實習增三成 助港青上流 (圖)
5博物館免費開放 力拓西九文化區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