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政策完成上下游連結


行政長官梁振英早於上任前已提出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幾經拉布於去年底才終告成立。是次施政報告中交出有關創科發展策略的第一份成績表,填補了香港創科領域的不少空白,相信沒有令市民失望。

香港的創科發展面對幾大問題,包括院校上游研究斷層、創業支援不足、缺乏商界投入、缺乏工業支撐,今年施政報告都有一一回答,顯示出政府對推動創科下了很大決心。其中設立經費支持院校進行中下游研究,將院校從象牙塔釋放,以面向社會和大眾,也令頂尖學者辛苦完成但置於抽屜的論文,有機會轉化成可解決實際問題的實在成果,相信令不少頂尖學者的努力沒有白費之餘,也鼓勵了大學研究的多元發展。

此外,以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除了有助支持初創企業,其1:2的配對模式,也有助拉動市場力量,以收拋磚引玉之效。為科創產業提供發展的土壤,覓土地建科學園、工業h,重新調整工業h政策等,都將為創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施政報告勾勒了本港創科發展的藍圖,院校、業界將有大展拳腳的空間,市民亦有望受惠於智慧城市的建設,但願其後的撥款及進展不會再受拉布所累,讓香港邁向科技尖端城市、於科技實力上奠定國際領先地位等願望,可以真正指日可待。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幼教界歡迎免學費 更盼增租津 (圖)
8億「資優教育基金」育才
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重點
超額教師再「續保」3年
微觀點:造福下一代 務實有承擔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創科政策重點 (圖)
院校贊同政策 助科研商業化
業界倡創科創投基金簡化申請
培育人才鼓勵修讀理工科
創科政策完成上下游連結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劉展灝:港經濟添新動力 (圖)
免費Wi-Fi「網」通街市 打造智慧城市 (圖)
增撥4億振創意產業
數碼港培育倍增 挺初創企業
北上實習增三成 助港青上流 (圖)
5博物館免費開放 力拓西九文化區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