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悠久 名人眾多


放大圖片

■村落蘊含豐富歷史。

葉定仕故居四周為群山所環繞。環顧周遭,可以看到紅花山,也可以看到梧桐山。近在咫尺的深圳,與蓮麻坑之間,有一條數十米長的橋相連接。據了解,在港英時期,華界的內地和英界的香港,這種人為的差異卻並沒有阻斷村民們日常的生活。不少村民白天在華界的農田耕地,晚上則回到英界的居所休息。而伴隨港英方面禁區政策的實施,邊境村落也逐漸顯得與外界隔絕,生活以及村中的發展甚至農地的維繫,都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村中不少人也逐漸遷居海外。不過每年逢春秋二祭,仍舊會有很多村民回到村中參與,以表達慎終追遠之意。

翻查史料可知,這個村子在清代,曾經是紅花山一帶反清復明的基地。紅花寨亦是山賊盜匪的活動中心,曾引致官軍的圍剿。除了追隨孫中山先生的葉定仕之外,這個村的村民葉維里則在抗戰時期參加了東江縱隊。

禁區已經開放,如何讓原本受制於禁區之困的邊境村落蓬勃發展,似乎成為了擺在政府面前的一個問題。本報曾在不久前的專題報道中指出,村民們認為,目前進村道路的規劃以及建設進度仍然過於緩慢。

數百年的歷史,既有恬靜一般的田園風光,又有激蕩人心的時代潮湧,一個平凡而普通的邊境村落,所承載的香港歷史價值,似乎是不能夠被輕易忽視的。■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重見天日的葉定仕故居 見證共和革命的滄桑 (2016-01-18) (圖)
歷史悠久 名人眾多 (2016-01-18) (圖)
邊境地區蘊含豐富歷史 (2016-01-18) (圖)
歷史圖景的再思索:2015香港展覽盤點 (2016-01-04) (圖)
硝煙遠去的追懷之心 (2016-01-04) (圖)
藝術中的滄桑語言 (2016-01-04) (圖)
社區主義的漸漸興起 (2016-01-04) (圖)
西貢社區重點項目 將以利民為目標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