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朱銘泉 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全國工商聯常委

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去年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被否決之後,政府聚焦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工作,特首新一份的施政報告體現了此一宗旨,尤其是緊緊依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金融促進平台,以及積極推動以創新科技帶動經濟增長,為提升香港競爭力把握準確方向和定位。社會各界特別是立法會,應該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施政,將施政報告有利長遠、造福市民的措施順利落實,令香港開創發展新局面。

國家穩步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是去產能過剩的重大舉措,為實現民族復興打下堅實基礎,也為香港帶來巨大發展機遇。此份施政報告正正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的東風,轉化為促進香港發展的新動力。

服務「一帶一路」 鞏固香港地位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成立由特首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政府決定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增設經貿辦,加強與沿線主要貿易伙伴的經貿聯繫。亞投行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正積極參與亞投行的籌建工作,並已向中央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並在本港提供調解和仲裁服務,同時強調香港人民幣支付結算的基礎建設發展完善。

香港之所以能夠取得豐碩的發展成就,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長期承擔蚆p繫內地和世界的橋樑和窗口作用。隨茪漲a的持續開放,香港的橋樑作用有所下降,「一帶一路」戰略的推出,再次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和希望。施政報告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充分利用香港本身的商貿中心、金融中心、會展中心、採購中心等優勢,積極扮演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世界接軌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既服務好「一帶一路」戰略,又拓寬香港的發展空間,進一步鞏固香港區域商貿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

以創科帶動發展是一大亮點

以創科帶動發展是此份施政報告的另一大亮點,這也是順應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經過特首和特區政府鍥而不捨的努力,去年創科局終於成事,今年施政報告對創科局委以重任,提出依靠創科局統籌、協調、支援和配合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包括統籌好大學、科學園、工業h、數碼港、生產力促進局、應用科技研究院及其他4個研發中心,建設好科研、開發和生產體系;以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20億元予創科局以其投資收入資助院校研究、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推動「再工業化」,協助工業升級轉型,轉向高增值生產。政府加強行政引導,給予資金、用地扶持,營造鼓勵創新創業的積極氣氛,吸引更多高增值科技產業、人才和資金落戶香港,令香港產業多元化、高增值化邁出正確的一步,也給香港年輕人創造更美好的出路和前景。

施政報告為香港振興經濟、加快轉型描繪了清晰藍圖,下一步的關鍵是具體落實,轉化為實際的動力。必須注意的是,香港近年施政受到政治化的嚴重干擾,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創科局成立一再受到司法覆核或拉布的阻延,版權修訂條例審議多次出現流會,進展緩慢,這些政治化的干擾,令香港內耗蹉跎,加劇被邊緣化的危機。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排除政爭,讓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落實好施政報告的各項惠民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香港。

相關新聞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旅遊業發展何去何從 (2016-01-18)
「噓」國歌離經叛道國際足協亦不允許 (2016-01-18)
不容政客污名化大嶼山發展 (2016-01-18)
全港泊位不足 一味靠罰非良策 (2016-01-18)
配合國家規劃是特區政府重要工作 (2016-01-18)
反對派圖把民進黨選舉招數引入香港 (2016-01-18)
特首在土地房屋問題上絕非無所作為 (2016-01-16)
反對派抹黑「一帶一路」暴露扭曲心態 (2016-01-16)
青年議政:理性討論施政報告助港發展 (2016-01-16)
香港模仿台灣,只會害死香港 (2016-01-16)
創科起飛帶動社會進步 (2016-01-16)
港學者膺國家科技獎的啟示 (2016-01-16)
抹黑動搖不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2016-01-15)
青年議政:「一帶一路」及創科發展 為香港開拓空間是重點 (2016-01-15)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貢獻國家造福香港 (2016-01-15)
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 (2016-01-15)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2016-0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