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引人注目的台灣大選國民黨慘敗,是國民黨自己打敗了自己。馬英九執政期間,島內經濟民生不進反退,民怨累積;國民黨內部分裂,嚴重老化,無力回天。民進黨雖然大勝,但很難說是民進黨贏得了民心。本人觀看台灣大選,強烈感覺到台灣民眾求變心態多於支持民進黨。國民黨大敗,決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的失敗。相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不僅有效地促使蔡英文提出令台灣民眾安心的「維持現狀」主張,而且對民進黨今後的執政路向也是一種強有力制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如果蔡英文背離「九二共識」,挑起兩岸對抗,兩岸經濟合作受到重挫,台灣的經濟狀態會一下子跌入谷底。這樣的政府,執政壽命不可能太長,陳水扁已是前車之鑑,相信蔡英文會作出明智選擇。

國民黨自己打敗自己

台灣領導人和「立委」大選結果出爐,不出外界所料,民進黨取得壓倒性全面勝利,不僅蔡英文高票當選領導人,而且在「立法院」奪得過半數議席,加上時代力量等,泛綠政黨在「立法院」佔了絕對多數。

表面看來,大選結果是民進黨戰勝了國民黨。如果深入分析,執政的國民黨是自己打敗了自己。今次大選結果的決定性因素,是島內經濟、民生、社會狀況和年輕選民心態等。馬英九執政8年來,儘管在改善兩岸關係上取得眾所肯定的成績,但經濟民生方面乏善可陳。馬英九選舉時開出的「政策支票」,包括「六三三」(經濟成長率6%以上、失業率3%以下、每人所得3萬美元以上)、「黃金十年」等,始終都未能實現,尤其是其執政的最後階段,經濟增長率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平均市民薪資退回16年前水平,台灣大學畢業生的月工資僅25,380新台幣(約6,000港幣)。而幾年來房地產一路飆漲,使得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財富差距更是顯著擴大。

與此同時,國民黨內部政爭不斷,自我消耗,始終難以形成緊密的總體戰力,加之老化嚴重,難以吸納新生力量,無法維繫民眾對國民黨的信心。台灣選民紛紛希望「換人做做看」,期待新的執政黨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這才是國民黨大敗的真正原因。

國民黨之敗絕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敗

國民黨大敗,決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的失敗。相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已經形成的良好局面和實際成果,對今次台灣大選產生了重要的正面影響。

事實上,台灣多數選民並不願與大陸直接衝突,維護和發展兩岸關係仍然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選舉期間發佈的諸多民調均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不因台灣政局生變而改變。正因為有強大的民意壓力,即使是處於壓倒性優勢的蔡英文,在競選中也不敢公開否認「九二共識」,而是提出令台灣民眾安心的「維持現狀」主張。蔡英文在當選後的演說中重申, 執政後「致力維持兩岸的現狀,追求台灣人民的福祉」。可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成功導引了台灣民意走向,在島內形塑了「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這樣的人心所向,對民進黨今後的執政路向,也是一種強有力的制約。

背離「九二共識」必會地動山搖

民進黨贏得大選,台灣的政治結構由過去「藍強綠弱」轉變為「綠強藍弱」。與上一次民進黨執政只是擁有少數「立法院」議席不同,這一次政黨輪替,台灣進入了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新時期。必須看到的是,民進黨仍有一個「台獨」黨綱,其上台執政,對兩岸關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最為外界所關注。其實,民進黨的選擇並不多。對於蔡英文來說,「維持現狀」不僅僅是一種競選口號,而且將是她不得不遵循的執政路向。

從經濟層面來講,大陸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出口市場、進口來源地及順差來源地。根據台灣海關統計,2014年兩岸貿易額約1,744.17億美元,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29.7%;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額1,246.88億美元,佔台灣對外出口總額的39.7%;台灣自大陸進口額497.29億美元,佔台灣進口總額的12.4%,順差高達約750億美元。大陸還是最重要的觀光客來源地,去年陸客人數佔台灣境外觀光客比率41%。台灣與大陸對峙,經濟上無異於自尋死路。

從政治層面來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3月就指出,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習馬會」中,習近平又特別強調,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國台辦負責人在蔡英文當選後發表談話 毫不含糊地表達了反對「台獨」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如果蔡英文背離「九二共識」,挑起兩岸對抗,兩岸經濟合作受到重挫,台灣的經濟狀態會一下子跌入谷底。這樣的政府,執政壽命不可能太長,陳水扁已是前車之鑑,相信蔡英文會作出明智選擇。

相關新聞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龍城「乖孫」邵天虹 從政使命永不忘 (2016-01-18) (圖)
助青年認清角色 承擔迎接港未來 (2016-01-18)
CY食盆菜與民同樂 (2016-01-18) (圖)
建港者.營:青年義工力量改變社會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 (2016-01-15)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2016-01-15) (圖)
各懷鬼胎 (2016-01-15) (圖)
特首:多層級多方面查「失蹤」事件 (2016-01-15)
各界斥反對派興「波」騎劫施政答問 (2016-01-15)
批反對派「亂點」再流會 林鄭函立會促糾正失衡 (2016-01-15) (圖)
「流會」是香港基本法法定人數規定過於嚴苛嗎? (2016-01-13)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2016-01-13)
「愛港聲」請願批流會「極度混賬」 (2016-01-13) (圖)
特首選舉開支 上限倡增至1630萬 (2016-01-13)
噤若寒蟬 (2016-01-13) (圖)
廿四味:梁耀忠沾指「超選」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6-01-13)
來論:《蘋果日報》為「港獨」披上本土思潮外衣騙不了人 (2016-01-12)
特首任大學校監 證政府支持院校 (2016-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