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台灣領導人大戰曲終人散,對於戰果不少人應已預料得到,反而在選舉工程中一些特點更令人關注。例如今屆選舉其中一個新現象,就是在社會上選情並不熱烈,地區的宣傳海報、橫額、旗幟,以至造勢大會都如以往,但整體氣氛卻不熾熱,這恐怕是大多數赴台觀選人士的同一觀感。但其實,整體選舉氣氛並不如地區看到的冷淡,看看投票率、看看青年「首投族」的投票就可以知道。這種情況與香港去年的區議會選舉相似,就是表面看選情冷淡,但實際上卻是熾熱非常。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認知上的誤差?原因正是選戰的重中之重正由地區轉移到網絡所致也。

今屆台灣選舉,各個陣營都投放了大量資源打網絡選戰,民進黨固然優而為之,甚至是擅長組織戰的國民黨,今屆也調整了策略,令到網絡變成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因此,各候選人地區上的資源也投放到網絡之上,大拍短片、在網上大賣廣告,每日通過facebook、網媒來發放候選人的照片及新聞。與地區宣傳相比,網絡更有針對性、即時性、廣泛性,也更能開拓新的票源,相反傳統的宣傳模式則變成徒具一格。這股網絡戰的風潮正在不斷擴展,去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有不少「政治素人」當選,正是得益於這股網絡選戰風潮。

值得指出的是,青少年大都具有反叛性、不喜歡別人說教,如果是一般的政治宣傳,只是搬字過紙的將實體宣傳轉到網上,這樣的宣傳根本沒有用,徒有網絡之名,沒有網絡之實。可惜的是,建制派過去的網絡宣傳都沒有改變這種套路。反對派卻重點經營,一個「蘋果動新聞」已經衍生出一班「傘兵一代」,現在還多了一個網絡媒體「100毛」。「100毛」從不直接講政治,而是散播一種對抗建制、嘲笑建制、鼓吹抗爭、挑戰權威的思想,並通過各種二次創作、改編歌曲、短片等深入青年腦海。在潛移默化之下,這些青年長大後就是一班桀驁不馴、對社會諸多不滿、反建制,甚至反父母權威的新一代。「100毛」沒有擺明車馬的傳播政治,沒有為反對派評功擺好,但通過這種高明的「洗腦」手段,將青年學生培育成一班反對派的「爛頭卒」。

利用「100毛」之類的所謂網媒作為政治工具,正是反對派的「最新發明」,試想如果由民主黨、民協去做,青年學生會接受嗎?但通過「100毛」之類的網媒代勞,效果卻不可同日而語,而且成本有限,與《蘋果》相比恐怕只是九牛一毛。這類模式成功了,將來還可以有「200毛」、「300毛」、「400毛」。對於反對派的網絡攻勢,建制派必須與時俱進改變思維,全心全意投入網絡選戰,不要再每年講青年工作,只是簡單地邀請青年飲茶交換想法,如此應對,等於將青年學生交予反對派,香港還有前途嗎?

相關新聞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龍城「乖孫」邵天虹 從政使命永不忘 (2016-01-18) (圖)
助青年認清角色 承擔迎接港未來 (2016-01-18)
CY食盆菜與民同樂 (2016-01-18) (圖)
建港者.營:青年義工力量改變社會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 (2016-01-15)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2016-01-15) (圖)
各懷鬼胎 (2016-01-15) (圖)
特首:多層級多方面查「失蹤」事件 (2016-01-15)
各界斥反對派興「波」騎劫施政答問 (2016-01-15)
批反對派「亂點」再流會 林鄭函立會促糾正失衡 (2016-01-15) (圖)
「流會」是香港基本法法定人數規定過於嚴苛嗎? (2016-01-13)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2016-01-13)
「愛港聲」請願批流會「極度混賬」 (2016-01-13) (圖)
特首選舉開支 上限倡增至1630萬 (2016-01-13)
噤若寒蟬 (2016-01-13) (圖)
廿四味:梁耀忠沾指「超選」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6-01-13)
來論:《蘋果日報》為「港獨」披上本土思潮外衣騙不了人 (2016-01-12)
特首任大學校監 證政府支持院校 (2016-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