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功九勢傳後人 十六標準查質素


放大圖片

■陳明彝(右)曾在數年前往寧波,與當地裁縫交流。 HKDI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上世紀活躍於上海及寧波一帶的「紅幫」裁縫老師傅,他們有一套獨門「口訣」:四功、九勢和十六標準,以此製作出具有質素的西裝,同時亦方便師傅利用「口訣」將獨門技術傳授予後人,令「紅幫」裁縫技術發揚光大。

所謂的四功,是指刀功(剪裁)、手功(縫紉)、車功及燙功(燙衫),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一級特任導師李均豪解釋燙功時指,「燙功就是師傅透過傳統燙衫技巧,利用熱脹冷縮令布料定型或富有彈性,及造成修腰效果。」

九勢做到西裝貼服

至於九勢,即如何做到西裝立體貼服,師傅運用手工藝,將西裝做成符合體型需要的形狀,包括脅勢、胖勢、窩勢、戤勢、凹勢、翹勢、剩勢、圓勢和彎勢。「圓勢」即是袖籠山頭(膊頭)必須做到圓順;「彎勢」即袖子要做成微向前彎,配合人的手臂型態;「窩勢」即前中門襟位要微向人身裡面彎,不向外翹;「戤勢」即後背袖夾兩側出現豎形褶,便於兩手臂伸展。

另外,師傅會以十六標準以檢查西裝製成品的質量是否達標,包括平、服、順、直、圓、登、挻、滿、薄、鬆、勻、軟、活、輕、窩和戤。

「平」是指西裝的面料、裡襯平坦,不傾斜;門襟、背叉無起伏。「服」即是西裝貼服與否,西裝不但要符合人體尺寸的大小,而且各部位的凹凸曲面應與人體的凹凸面一致,主要反映在胸部、後背和臀部等。「順」即是西裝的縫骨及各部位的線條,與人的體型線條相吻合。

相關新聞
學滬老裁縫神技 知專生製「紅幫」西裝 (圖)
打造自家品牌 有望歐美上架 (圖)
四功九勢傳後人 十六標準查質素 (圖)
眾口難調:委會檢討TSA 研「試行方案」 (圖)
支援工作實習試行 自資院校可申資助
解畫「津貼轉常額」 教局:增學校選擇
內地升學全攻略:華大銜接港副學位 前景吸引
善用網絡:「迷網」若盲從 「起底」雙刃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