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仟峰再演陳世美與風流皇帝 考演藝發揮 觀眾受落


放大圖片

■吳仟峰和南鳳是時常合作的好伙伴。

吳仟峰和南鳳這對拍檔將在本月25日至27日假沙田大會堂上演三齣大戲,包括︰《唐明皇與楊貴妃》、《陳世美與秦香蓮》及《風流天子》。時常合作的吳仟峰和南鳳,早前合演改編自民間傳奇的戲《梁天來告御狀》又在他們合作的里程中開創一個新方向,顯示演繹戲曲的範圍可以無止境的擴闊 ,清裝、民初裝、無水袖的演出也一樣有戲味和令人感動。

《陳世美與秦香蓮》戲迷歡迎

2016年開始便開工的「仟鳳劇團」因在沙田大會堂公演,所以揀戲方面都費一番心思,吳仟峰說揀這幾齣戲因為有話題,尤其是《陳世美》,是一般文武生不會揀來演,因為主角陳世美是千古以來被人唾罵的負心及喪天良的人,但吳仟峰卻力排傳統觀念,揀選來演,雖然角色是反派,但他說出一段最初揀這戲來演的因由,他說︰「和南鳳以『仟鳳』班牌起班時都揀一些適合我們演的戲,除了《唐明皇與楊貴妃》、《光緒皇與珍妃》等之外,都想找一些有演藝發揮的戲,有一個講陳世美不認妻的劇本,編得不怎麼樣,但故事有爭議性,所以我把這個劇本改改,主要是改曲子唱詞,上演後,觀眾很受落,我便將之作為『仟鳳』的基本戲碼。」

《陳世美與秦香蓮》隔一段時間公演都得到戲迷歡迎,據悉此劇的最後一段戲是吳仟峰精心設計,以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為界面,陳世美在被判刑後唱出一段曲,說出人之會變是把持不了身心的平衡,偏向名利而失去了人性,這一段戲就正正地感動了觀眾。今次再次安排在1月26 日公演,也是徇眾要求。

而《唐明皇與楊貴妃》安排在1月25日公演,這劇是華麗的宮闈戲,鳳姐更舞演楊玉環,與吳仟峰的倜儻唐明皇,加上兩位悅耳的唱曲,更是賞心悅目的大戲。

《風流天子》講求演員發揮

在沙田大會堂三天演期最後一場是選演新馬師曾名劇《風流天子》,吳仟峰指以前很多劇本有過時的編輯,如這個檔期第一天上演的《唐明皇與楊貴妃》是祥哥新馬師曾開山,而吳仟峰早年也和羅艷卿演過,但多年之後重演,發覺有些戲及唱詞不夠結實,所以便動手修改了一些,故而我們今天看到的《唐明皇與楊貴妃》,有吳仟峰的不少心血。

問吳仟峰是否在演前人的劇時會把劇本都改一改,他說不一定,如《風流天子》便沒有改,此劇很講求演員的發揮,其中也有動聽的唱段,而白石橋一段戲肉,令觀眾百看不厭,而今次可看到南鳳反串演孟麗君,唱平喉,會有很大的欣賞興味。■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吳仟峰再演陳世美與風流皇帝 考演藝發揮 觀眾受落 (2016-01-19) (圖)
陸豐精品劇《媽祖》汕尾首演 (2016-01-19) (圖)
錦紅霞劇團演時裝粵劇 (2016-01-19) (圖)
戲曲視窗:粵劇課程應設校外實習 (2016-01-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9)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9) (圖)
應李居明邀請 任《情話蘇東坡》導演 陳少梅讚港演員執生藝能強 (2016-01-12) (圖)
「貫群天」新戲《黃蜂尾後針》 (2016-01-12) (圖)
三江《坐妹》迎客來 (2016-01-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當自強 (2016-01-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2)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2) (圖)
李龍王超群獻演文場武功 眾老倌助陣 戲迷喜出望外 (2016-01-05) (圖)
洪海鄭詠梅演經典名劇 (2016-01-05) (圖)
新編評劇《母親》在京開演 (2016-01-0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市場的隱患 (2016-01-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