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課程應設校外實習


在朋友的婚宴上,有幾位從事音樂教育的老師和學者同座,東拉西扯地談論本地的粵劇教學。我對他們說:「近月為了替一本講『大審戲』的粵劇書寫稿,訪問了幾位『香港八和粵劇學院』第一、二屆的畢業生,順帶從他們的口中,解開了我一個埋藏了很久的謎團-學院粵劇課程會不會教舞台規矩?」

為甚麼會有這個謎團呢?因為在2005年底,為解決青年演員的就業問題,做了一點調查工作,發現無論是全日制學生或兼讀學生,他們都同樣面對沒法加入職業班演出的難題。當年一位青年演員向我透露,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很少機會加入職業粵劇團;幸運地或可留在學院做助教,否則,就只好到中、小學或社區教粵劇;有些人更索性找一份全職,粵劇演出只當作兼職或興趣。同年,根據香港八和粵劇學院提供的學員畢業後的就業情況資料顯示,曾參加粵劇正式職業演出的六柱或二步針演員的學員只有十三人。

為了解本港職業班少聘用「演藝」畢業生的原因,我特別拜訪幾位班主和班政家,他們異口同聲說學院畢業生不一定熟習戲班規距,劇團聘用了他們,還要安排叔父向他們講解戲班運作和習慣,「慘過貼錢買難受」。

就是為了讓學院畢業的青年演員有機會熟習戲班的規距,「粵劇發展諮詢委會」和「粵劇發展基金」在翌年推出「梨園新秀粵劇團試驗計劃」,為青年演員搭建一個過渡平台,由資深粵劇演員帶領和指導他們進入職業舞台。

不過,我當時對青年演員能否在學院學識戲班規距是抱有懷疑。畢竟說的是戲班規距,最應該學習的地方,當然是在戲班。最近拜訪的『香港八和粵劇學院』第一、二屆的畢業生,證明我的懷疑是有道理,因為他們都說是在加入職業劇團後,才跟前輩學懂戲曲規距的。

既然戲班規距須在戲班學習,我當年提出學院粵劇課程應該包括到職業班實習,把學員送到戲班生活,便是「硬道理」了。那晚,幾位從事音樂教育的老師和學者都一致贊同我的說法,並提出很多科目的培訓課程也包括實習,只是大家不明白為何當年的「演藝」戲曲課程沒有相同的安排?■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吳仟峰再演陳世美與風流皇帝 考演藝發揮 觀眾受落 (2016-01-19) (圖)
陸豐精品劇《媽祖》汕尾首演 (2016-01-19) (圖)
錦紅霞劇團演時裝粵劇 (2016-01-19) (圖)
戲曲視窗:粵劇課程應設校外實習 (2016-01-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9)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9) (圖)
應李居明邀請 任《情話蘇東坡》導演 陳少梅讚港演員執生藝能強 (2016-01-12) (圖)
「貫群天」新戲《黃蜂尾後針》 (2016-01-12) (圖)
三江《坐妹》迎客來 (2016-01-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當自強 (2016-01-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2)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2) (圖)
李龍王超群獻演文場武功 眾老倌助陣 戲迷喜出望外 (2016-01-05) (圖)
洪海鄭詠梅演經典名劇 (2016-01-05) (圖)
新編評劇《母親》在京開演 (2016-01-0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市場的隱患 (2016-01-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